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金价强势 黄金股攻守兼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富理财

  近期金价屡创新高,似乎已成常态。不少人认为金价过高,已有泡沫。惟存在即合理,金价强势的背后有着多重因素支持,如货币信用贬值、通胀不断攀升及地缘政局动荡等。这些因素有时又是互相促进。

  印钞救市 通胀震动

  相信各位一定都留意到内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资料又创近年新高,通胀在全球范围也呈蔓延之势。祸根之一,就是2008年金融海啸后各国为刺激经济而竞相印钞,当时痛快,现在就要还债。资金是水,价格为船,水涨自然船高。更大的问题在于各国虽然意识到通胀风险,但对于退出刺激却是非常迟疑,概因实体经济缺乏自持增长动力,如大病初愈,药不能停。再者,日本央行在强震后向市场注入的资金量,已超过美国第二次量度的规模。货币滥发,还有赖账的动机。

  近年来欧美国家普遍面临严重财政赤字,惟同时经济不振,税收增长又比较乏力,而加税又容易受到选民的反对,通过轻松的印钞来抵消债务就成为一条快捷方式。这些引起通胀的原因货币因素难以消除。

  黄金曾是被废黜的货币王者,但对它的崇拜至今仍为流传。当货币发行权被滥用,货币信用不断受损的背景下,黄金传统的保值作用重新受到大众青睐,从趋势来看,当前金价还未到顶,王者继续归来。

  虽然黄金称霸的时代令人仰止,但重新到金本位并不现实。惟在资产组合配置一些黄金资产,却是让资产保值、增值的明智决择。

  除黄金实物之外,黄金股也是不错选择。相比金价不断攀升,港股中的金矿股走势相对迟滞,相信有较大的潜在机会。瑞金矿业(0246)当前仅有十倍左右的市盈,在本港一众金矿股中最为低廉,其又有一定的成长性,受益于金价攀升,因此可作为攻守兼备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