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资五年内翻番 广州职工月薪有望超800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梁文珊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工资增长在五年内翻番,广州职工平均月薪超过8000元不是梦?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全国劳动关系工作会议上透露:我国要努力实现职工工资每年增长15%,这样在“十二五”期间就可以力争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这一说法引起数万网友热议,多数网友对能否落实表示担忧。

  人保部:工资每年增长15%

  昨日,在全国劳动关系工作会议上,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要以提高企业普通职工工资水平为核心,进一步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继续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内容,以非公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对象,努力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加快建立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实现企业职工工资增长不低于企业经济效益增长,企业一线职工工资增长不低于企业平均工资增长。要继续及时发布本地区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等信息,为企业和劳动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依据。

  杨志明还透露,我国要努力实现职工工资每年增长15%,这样,就可以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

  而根据现有最新数据,广州2009年职工平均工资4101元,照此推算,5年后,广州市职工月平均工资如能实现翻番,至少应该超过8202元。

  网友热议

  “翻番”目标企业职工如何得益

  是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昨日人社部这一消息一出,就引起数万网友围观讨论,而在微博话题排行中,“工资有望翻番”也一下略居话题排行前三。然而令人欣喜的涨薪却没有给广大民众带来兴奋,更多的是质疑与担忧。

  广西桂林网友“dadiyunhang”发表评论称,“只有实现才是硬道理,增加工资有什么具体的措施或者具备了什么条件?希望不是望梅止渴。那就是好事。”更有不少网友都感慨说,工资翻番恐怕最后不过是雾里花水中月。

  山西太原网友“人来疯”称,“翻番是好事。但是能真的落实是个难事!一直是物价说涨就涨,就是工资不涨。现在好容易说工资也涨,但是我的工资还是没涨!悲惨啊。”

  一位广东潮州手机用户则发布评论详细介绍了自己“涨薪”的两次经历,“我们企业更搞笑,本来工资就是每月2000元左右,1000元底薪1000元津贴。上次基本工资从1000涨到1100的时候,就从津贴里面拿100到底薪里面;这次基本工资从1100涨到1320元,又是从津贴里面拿220元到底薪里面,现在涨了两次工资还是2000元。”

  有网友认为,如果政府只是一厢情愿订“指标”而没有具体的硬措施,目标下达到各个企业单位后,难免出现政府管得到的部门、单位工资狂涨,而企业的职工则多数原地踏步。对此有网友笑称,一边狂涨一边不涨,最终得出来的数据,也是能够实现“平均工资”翻番的“目标”的。

  物价上涨太快,工资翻番也不够

  “我们不涨工资,要求降物价”。涨薪的消息在众多民众中似乎还比不上对物价下降的要求迫切。有网友指出,现在物价这么高,即使工资翻番了,但物价到时也翻了3倍或5倍,那工资实际上还是没涨反降。

  重庆网友“手机用户”提出,“工资翻倍,物价能不翻倍吗?工人的工资都涨了,难道工人制造的产品不涨么?一个商品由许多道工序生产出来的,所以工资翻倍物价必翻几倍是正常的规律……工资可以不涨,物价降才是硬道理。”

  四川德阳网友“zcbmxvn”则表示,涨工资关键的问题是工资的实际购买力上涨多少,否则意义不大。

  四川眉山网友“刘一飞”认为,“工资翻一番是美好的愿望,但是等5年过后,物价更高,贫富差距就越大,还不如来点实在的:一、加大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工资额度,至少应该在2年内退休工资翻一番;二、提高低保2年内翻一番;三、监管企业用工,尤其是企业用工合同的签订、执行情况以及薪酬的监管 ;四、加大对国有企业尤其是垄断型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及纳税的监管;五、加大对采掘有色稀缺金属、煤矿、石油等采掘业企业薪酬、福利、纳税等方面的监管力度。”

  广州现状

  设有指导线但不具强制性

  关于工资增长,早在2008年,广东省就公布了“收入倍增计划”:力争全省职工工资每年递增14%以上,2012年的工资水平要比2000年翻两番。随即,广州公布计划,从2008年起力争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每年递增12%以上,到2012年左右,实现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比2000年翻两番。2000年,广州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8974元,按照翻两番的目标,到2012年,广州职工平均年薪将达到近7万元。

  但随后发生的金融危机,使不少企业开始冻结甚至降低薪酬待遇,大部分员工的工资不仅没有增长,反而缩水。在政府层面,包括之前广东提出的连续三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举措,也层暂时中止。收入倍增计划被暂缓执行了。

  据了解,关于企业涨薪,在广州市每年年中左右都会出一条企业工资指导线。例如,广州市公布2010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1%。自2004年以来,广州市发布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均在8%~14%之间。

  但是工资指导线并不能强制企业涨薪,只是引导企业新一年涨薪的参照。对于网友提出的工资指导线也只是雾里花水中月的说法,广州市人社部门表示,虽然不具备强制性,但能反映出目前的市场趋势。“如果企业能顺应趋势,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也会更强;而不顺应这个趋势的话,工资不上涨,则可能会出现员工辞职多,招不到人的情况。”

  专家说法

  实际工资上涨是必然趋势

  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广东劳动学会副会长罗明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人社部提到的五年内工资翻番恰好是与广东2008年提出的工资倍增计划是相吻合的。罗明忠认为,广东再次执行收入倍增计划是必然的。

  罗明忠介绍,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名义工资每年增长是肯定的,但随之扣除物价上涨等因素实际工资上涨也一定是必然的,“物价的上涨因素不可能让实际工资反而降低”。他认为,重视民生让劳动者分享社会发展成果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让老百姓的工资增长。

  由于工资指导线、倍增计划等对企业没有直接的强制能力,如何实现广大工薪阶层收入增长呢?对此,罗明忠表示,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同样会自动推动其他普通工薪阶层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