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色浪潮”席卷投资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 徐天舒

  □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 徐天舒

  近年来,在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这三大社会责任关注的重点领域中,关注环境问题的绿色投资已经成为社会责任投资领域的重要关注方向。而近年来绿色投资基金在整个社会责任投资中的比重也逐步提高,就社会责任投资发展而言,越来越多向绿色投资方向发展,绿色投资发展势头良好。

  根据SRI论坛的统计,2007年到2010年,美国社会责任基金数量已经从263只增加到493只,资产管理规模则从2020亿美元增加5690亿美元,平均规模在10 亿美元。并且,更多的主流基金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开始涉足绿色投资基金。比如富达投资就在2010年7月1日将原来的富达环境基金变更为富达环境和替代能源基金(FSLEX),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选择;Powershares在2007年6月推出了全球清洁能源基金;Calvert在 2007年发行了全球替代能源基金,又在2008年发行了全球水基金。这些现象足以表明绿色投资的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

  作为社会责任投资基金的一部分,绿色投资基金的兴起又进一步推动了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除了通过投入资金起到的资源配置、选优劣汰支持相关公司发展之外,还在推动绿色、环境信息披露与量化以及通过股东倡导改善公司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创造更为绿色的地球环境。

  由于不断的科技进步,以及社会发展日益提高的需求两个层面的推动,绿色投资所涉及的行业、业态也在动态发展之中。绿色投资绝非仅投资于某些清洁能源公司,或新兴绿色产业,一些传统行业的优秀公司也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这印证了绿色投资正在从“深绿”向“浅绿”发展。“深绿”投资在股票筛选标准上十分严格,完全限制对某些环境问题突出的行业或公司进行投资。“浅绿”投资则强调绿色投资绝非仅仅排斥环境负面的公司,还应将注意力更集中投资于某些清洁能源公司,或新兴绿色产业。此外,其还将投资视野拓宽到一些其他行业的优秀公司,甚至是传统产业,认为其也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换言之,浅绿投资认为绿色投资并非只有“小而美”,“大的也是美的”。

  从以上这些新趋势可以看出,绿色投资已经从新兴产业发展到传统行业;从发达国家推广到发展中国家;从政府发起过渡到民间自发。社会的发展需要绿色投资,绿色投资的发展推动世界变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