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准冲击渐退 交易所债市维持窄幅整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4月20日,交易所债市继续维持窄幅整理态势。虽然资金面宽松仍对债市构成支撑,但通胀压力下的资金紧缩预期也制约着债市短期向上的空间。

  国债市场上,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7.80点,再创历史新高,涨幅为0.01%。成交的12只国债中有5只上涨、1只持平、6只下跌;信用债指数涨跌不一。其中,上证企业债指数收于145.14点,与上一交易日持平。沪公司债指数收于128.29点,下跌0.01点或0.01%。沪分离债指数收于128.03点,上涨0.06点或0.05%;此外,受正股多数下挫影响,两市交易的16只可转债有11只出现下跌,另有4只上涨、1只持平。

  21日是年内第四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缴款日,随着机构备付工作的基本就绪,本次提准对资金面的冲击也渐渐淡化。当日跨缴款日的7天、14天回购利率分别收于2.99%和3.16%,各小涨3BP、6BP,涨幅较前两个交易日明显缩小。而隔夜回购利率则继续保持在1.77%一线,较上周五仅高出4BP。

  从央行宣布普调存准率后的隔夜资金利率表现看,本次提准对市场流动性并未构成实质性影响。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资金面仍然较为宽松,短期有望再次出现政策真空,但在通胀数据高企、央行表态坚决的背景下,未来资金面趋紧仍是多数投资者共识,因此短期内收益率再度下行的空间也不大。预计短期内债市仍将以窄幅震荡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