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志愿者救狗:单议题运动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钟晓慧

  京哈高速上发生的救狗行动,从行动者的角度来看,目的算是达到了。本来要送去屠宰场的520只狗,被慈善机构出资11.5万元全部买下,获得安置与救治。但是,救狗行动在网络上引发了巨大的关注和争议,有三种批评非常尖锐。第一种关于“优先正义的批评”,意思是,中国需要救助的人那么多,为什么救人不积极、救狗却不遗余力?这样的行动没有正义可言。第二种是“他人权利的批评”,即爱狗者没有权利妨碍正常的交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的经营运输行为,别人有不爱狗甚至吃狗的权利,这些权利不容侵犯。第三种是“生命绝对平等的批评”,批评者认为,如果拦截运狗的车辆,那是不是也应该拦截贩运猪牛羊、鸡鸭鱼的车辆?否则就不是众生平等,而是一部分人想搞特权而已。

  我的看法是,志愿者的救狗行动,属于一种特定类型的集体行动,甚至算是小型的社会运动。这种特定类型的行动,叫做“单议题运动”(single issue movement)。如果我们对这类运动的特征有更多的认识,那么上述批评,有些是可以避免的,有些则可以作为策略教训来吸取。进一步说,如果我们对“单议题运动”有更多的认识和实践,将会有助于更好地建设公民社会。在这个意义上,志愿者的救狗行动还是有很多可以肯定的地方。

  围绕着某个议题而形成集体认同以及集体动员,是社会运动的基本策略。传统上,政党在竞选运动中会使用“多议题”(multi-issues)策略,一些发动大型运动的团体也会使用这种策略,他们的目的都是吸引尽可能多的支持者。例如,“反贫困”的诉求,就包含了“多议题”,或“多重复合议题”。因为反贫困可以分解为多个子项目,诸如增加就业、保障住房之类等等。

  随着社会利益多元化发展,“单议题运动”越来越成为社会运动中一种引人注目的新方式和新策略。顾名思义,“单议题运动”就是只提出简单的、单一的诉求,也只要求简单的行动。如果议题是合适,加上条件的配合,“单议题”反倒能够轻而易举地动员大量人群,迅速形成燎原之势。

  志愿者的救狗行动是典型的“单议题运动”,行动者只有一个简单清晰的目标,也只局限于这个目标,那就是爱狗、救狗。明白这一点,就可以明白,关于为什么不救人、不救猪的批评,多少是有点无的放矢。相反地,在“单议题运动”的逻辑下,如果救狗行动成功,可以成为一种启发和激励。人们可以设定其他的单一议题,专门救助某类人群,或者某种动物。

  “单议题运动”有很多长处。一个明显的长处就是容易动员。简单的议题往往清晰,容易理解,也就容易传播,因此很容易获得认同和响应。在互联网条件下,一种特定的简单的诉求可以穿越各种界限,传播范围无限大。由于动员成本节省,所以我们看到,有很多这类运动,几乎不需要专门的组织或者领导。另一个长处是,它所要求的行动也很简单,参与门槛低,几乎人人都可以做一些事。在京哈高速上救狗的几百名志愿者耗费了几乎一整天时间,但就那一天来说,事情不简单。这证明了,爱护狗这个很简单的诉求,可以激发出多么大的集体行动的力量。

  这类“单议题运动”不嫌多,只嫌少。怎样传播一种价值理念,使其转化为集体认同和集体行动力量?我们应该从这样的角度,对志愿者救狗行动做积极思考。有很多人,在价值观念上不认同“爱狗”的理念,他们当然有批评和辩论的权利。不过,如果他们也能够由此获取灵感,哪怕吸取教训,发展出另外一个“单议题运动”,并且找到相互呼应、守望相助的方式,对于社会整体来说,可能更好。

  作者系香港大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