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碁全球副总裁艾仁思:不惧iPad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刚 发自北京

  人事“大变动”后的宏碁貌似已经恢复平静。4月15日,宏碁在北京发布搭载谷歌Android 3.0“凤巢”系统的ICONIA TAB A500平板电脑,迈出了“转型“移动互联网重要的一步。

  而在此前,宏碁全球CEO蒋凡可?兰奇辞职,上网本遭iPad“重创”,中国区方正事业部大裁员,以至于其创始人施振荣表示“宏碁将迎来第三次再造”。

  “宏碁成为IT行业领袖的战略一直不会变化,施振荣先生希望宏碁要以恰当的方式做正确的事,一方面持续增长,同时要使投资有价值,总有一天会成为第一名。”宏碁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艾仁思对时代周报表示。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PC厂商纷纷开启了“转型”之旅。有人说,平板电脑是苹果作为庄家设下的“鸿门宴”,市场泡沫丛生,但是却不能缺席。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再也不是单一产品的竞争,而是上升到整个生态系统的竞争,软件和内容为王。长于硬件的宏碁,如何应对?

  叫板iPad

  《时代周报》:相对于iPad,宏碁PAD产品布局是否姗姗来迟?

  艾仁思:这是媒体的误解,宏碁是全球第一家推出谷歌Android 3.0“凤巢”系统平板电脑的PC厂家。其实,去年就可以推出产品,但是我们一直在等待专门为平板电脑研发的Android3.0。

  Android2.X的平台更多适用于智能手机。搭载Android2.X系统的平板电脑,分辨率非常低,不能提供平板电脑的体验。10英寸以上的平板电脑产品如果没有搭载Android3.0以上的系统,那其产品基本就是摆设。

  《时代周报》:iPad已经成为平板电脑的“代名词”,如何看待宏碁平板和iPad之间的竞争?宏碁如何取胜?

  艾仁思:首先是价格优势,宏碁A500起价仅为3299元,是目前搭载Android 3.0标准系统最便宜的平板电脑。

  相对iPad, A500最大的优势体现在商用方面,iPad采用的均是封闭式系统,且主要功能都集中在娱乐上。而Acer A500可通过外部驱动来读文件,可以连接到PC进行文件分享等。

  《时代周报》:如何定义宏碁A500的市场目标?

  艾仁思:目前Acer在笔记本及上网本中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3%-25%左右,希望平板电脑最低要做到这样的规模,宏碁将致力于成为平板电脑产品的首选品牌。

  PC不会消亡

  《时代周报》:未来是否会押宝谷歌Android系统?是否担心谷歌一家独大?

  艾仁思:我坚定地认为,Android3.0的操作平台将会颠覆整个平板电脑市场,其他操作系统将“举步维艰”。到目前为止,我不担心谷歌会改变它的战略,谷歌的态度还是非常开放合作。

  《时代周报》:移动互联网时代,软件和内容为王,作为硬件厂商的宏碁将如何补缺?

  艾仁思:宏碁不会只卖终端,也在构建商业模式。为了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加网上和内容的体验,Acer推出另外两个服务的平台,第一个平台是在线内容平台,用户可以获取各种内容和应用,包括新闻等等。第四季度会推出内容分享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用户可以在家里的平板电脑和各种不同设备上分享内容。

  《时代周报》:平板电脑是否会对宏碁的笔记本和上网本产生威胁?

  艾仁思:平板电脑并不会取代笔记本电脑,但是会推迟消费者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时间。平板电脑的特性注定了其是消费互联网内容的终端产品,而笔记本电脑则是创造互联网内容、让用户进行频繁互动的产品。

  平板电脑对上网本的冲击确实很大。但幸运的是,中国的上网本市场只占据整体移动PC市场的6%,即便平板电脑对上网本市场造成冲击也不至于影响宏碁的业务,宏碁反而会售出更多的平板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