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茅台巨额现金低息存遵义商行 涉嫌利益输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证券网 刘敏芳

  近期发布年报的贵州茅台(股票代码:600519.SH)麻烦不断。

  在2010年报纠错之后,贵州茅台报告期末的货币资金达到的128.88亿元再引起关注。

  4月20日媒体报道称,贵州茅台多年来一直将数十亿现金闲置银行,只赚取极其微薄的利息收入,近三年现金收益率最高不超过1.4%。且被疑最有可能接收这笔庞大资金的银行——遵义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遵义商行”),其董事张毅既是贵州茅台的监事,同时也是贵州茅台控股股东的副总会计师、财务处处长。

  上述报道继而称,贵州茅台如此做法有“输送利益”之嫌。

  但由于贵州茅台2010年报中并未披露其监事张毅是否真的在遵义商行兼任董事的情况,继而无法判断其真假。

  为了证实张毅在遵义商行任职的情况,4月20日,记者数次试图登陆遵义商行官网,但蹊跷的是,遵义商行的官网终无法登陆。

  一位证券业律师对记者表示,若张毅真的同时在贵州茅台与遵义商行担任高管,则这两家公司就存在关联关系,双方的交易就形成了关联交易,贵州茅台理应披露二者之间的存贷款关系、金额大小及其中的利率定价是否公允等等问题。

  贵州茅台作为国内资本市场公认的蓝筹股,在股民心中也拥有极高的社会地位和市场地位。如今却受到“利益输送”的严重质疑,其高贵的品牌与公信力也受到严重挑战,因此,有投资者呼吁,贵州茅台应该尽快澄清它与遵义商行的相关关系以正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