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峰会促产业转型 医疗健康游成明星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今年金砖国家峰会、博鳌论坛期间,有一个新的亮点就是海南省正式宣布建立国际医疗示范园区(International Medical Zone),这标志着海南省已经正式规划参与医疗旅游行业的国际市场竞争。与此同时,为了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世界医疗旅游大会(World Medical Tourism Conference)主席Renee-Marie Stephano女士也于2011年4月15-20日访问北京和上海,并与多方就如何提升中国在世界医疗旅游领域中的竞争力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世界医疗旅游大会是国际公认的医疗旅游行业组织,拥有丰富的保险资源、医疗资源、旅游资源、政府资源,每年秋季的全球医疗旅游大会云集了数千家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旅游部门、医疗旅游机构、医疗保险机构等。世界医疗旅游大会以强大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影响着行业的资源分配与发展方向。全球每年医疗旅游的市场为1000亿美元左右,目前泰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是排名在前五位世界医疗旅游目的地,并已成为部分国家的支柱行业。该行业平均人消费10000美元,对于带动地区的酒店、宾馆、餐饮、航空、法律、医疗服务、会展等行业发展和就业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的医疗旅游刚刚起步,该行业也是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中国具备条件系统开展该业务的城市首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和以养生为主要产品南方的海南、东北的大连(夏在大连、冬居海南)。在此金砖国家领导会面期间,世界医疗旅游大会主席本次受邀来访尤为意义积极。她对上海、北京等地的医疗环境、旅游环境进行了考察,并与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总裁韩小红、中国医疗旅游公司CEO杨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药示范区领导张明为代表的北京、上海等地的医疗机构、旅游机构及相关政府部门领导进行了沟通交流,并提出了上海和北京发展医疗旅游的可行建议,给出了对发展医疗旅游的支持计划。这是北京与上海高端医疗服务产业化发展的契机,也是多方整合有效资源,创新发展城市现代服务业,对提升城市国际化内涵具有深远意义。

    北京中医药示范园区医疗旅游基地的筹建及上海市医疗旅游平台的成立,标志着北京和上海的医疗旅游业同步发展,意味着该行业具备了双引擎,加上海南省国际医疗示范园区项目的启动,可以带动整个中国的行业突破和提高。

    针对五一旅游小高峰,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联合中国医疗旅游公司针对慈铭几百万会员推出了体检后续延伸服务的医疗旅游产品,消息公布后引起了百万客户群的广泛关注。据了解,在春节后,慈铭体检陆续接到自身客户的相关咨询电话,目前咨询电话累计上千个,大多以瑞士、台湾及韩国等为主,其中抗衰老、美容等医疗服务为最热产品。在大城市高速的工作节奏中,节假日的出行放松已成为一个必要需求,但国内部分旅游地点饱和,越来越多的人有意向到境外旅游。既能旅游又能享受国外先进的医疗服务,健康体检、健康维护医疗健康游受到了更多的青睐,这种国内新颖的旅游模式无疑成为了今年最明星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