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行业:刀刃上的舞蹈 呈现缓慢上涨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源证券

  自3月31日的低点以来,保险股呈现缓慢上涨格局。其中,中国太保(601601)上涨13%,中国人寿(601628)上涨5.7%,中国平安(601318)上涨11%。

  此次上涨符合我们的预期,对于上涨的原因:首先,我们对二季度保险基本面的观点是“基本面依然严峻,但环比有所改善”,目前我们仍然维持这样的观点。援引报告的部分表述:“对于4月5日的加息,我们认为其意义重大。首先,存款利率作为保险公司资金成本,加息本身对保险公司来说是利空。4月5日加息利空兑现,我们可以认为每次利空兑现就是一次利好;其次,从此次加息结构来看,各期限存款利率上升幅度相同,我们倾向于认为央行预期通胀压力减轻,未来一次加息的时间窗口在6月份,需要观测6月份的通胀情况而定。所以,此次加息靴子落地后,我们认为加息周期接近尾声,未来保险公司资金成本上升空间有限,二季度利差环比一季度将有所改善”。

  其次,保险股估值接近历史底部,而市场在寻求安全边际。目前保险股估值接近历史底部,三家公司的一年期新业务价值均在10倍上下,其中中国人寿的估值甚至低于09年初的历史低点。当市场在寻求安全边际时,大金融--银行、保险将成为较好的标的。此外,市场上明显将银行保险归为相同性质的股票(其实不然),当银行形成趋势性上涨,保险被当做另一块估值洼地而被动推高。

  对于未来的保险股走势,我们维持二季度策略的观点,相对收益率环比改善,但空间有限。准确地讲,保险股的基本面不支持其形成类似部分银行股的大的上涨行情,不过,目前央行倾向于使用数量工具收缩流动性,资金面收窄将拉高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尤其是固息类收益率,这才是保险股能跑赢大盘的关键所在。所以,我们预期未来保险股现对大盘将呈现震荡整理并缓慢抬升的走势,6月份将是重要的观测窗口。个股选择上,维持原来的观点,短期内我们建议选择成长性较好、弹性较大的中国太保,中长期我们依然看好中国平安的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