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称八成丈母娘要求女婿有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的时间里,经过了一轮又一轮房价的迅速上涨之后,有些业内人士煞有介事地将推高房价的“罪名”加诸广大丈母娘的身上,认为多数买房行为被提前正是源于丈母娘的重重压力。针对这一结论 ,一项“结婚是否一定要购房”的网络调查向全国 8个城市的网友同时展开,来验证事实是否如此。结果似乎印证了这一观点。

  当被问及,考虑到目前如此高昂的房价是否会缓解让姑爷买房的意愿时,全国仅有不足两成的丈母娘表示愿意接受先租房后买房的女婿。仅是这一数字就足以印证了丈母娘间接“推高房价”的结论基本属实。

  此次网络调查的其他抽样结果显示,尽管超过八成的丈母娘仍然坚持“没房不嫁女”,但有76%的丈母娘表示在购房时愿意助女婿一臂之力。总之,从调查结果来看,坚持“没房不嫁女”观点的丈母娘仍然是市场的主流。

  雷人雷语

  因为房子小,丈母娘红了

  你可以不买房,除非你摆平丈母娘。

  —— 某地产商针对新城市人推出的楼盘广告语。

  首付付掉,车子买好,钻戒一定要,两只卡地亚是起码的;蜜月嘛,新马泰我们去过就不要去了,马尔代夫一定要去,还有欧洲21个国家,带我们囡囡好好白相……

  ——一段名为“丈母娘堪比唐僧”的视频中丈母娘对第一次见面的男子提出的结婚条件 。

  你们说不用买房、不办酒席,去民政局领个证然后和最亲的人一起吃个饭就算是结婚了,你们当自己是二婚啊!

  ——当女儿和未婚夫提出裸婚的想法时,该母亲如是回应。

  今天妈妈去同事介绍的地方看中医,中医给我把脉之后,说你应该是个小公主。于是回来的路上我就想:以后谁要是想娶我女儿,我就要很拽地告诉他们,回去!准备好别墅、名车、大笔存款再来谈!晚上如此这般告诉了你爸爸,结果他说:你看,这就是丈母娘推高了房价的最好印证!

  ——一位准妈妈在自己的微博上与未出生孩子的交流语录。

  记者观察

  房子和幸福不相等

  当从主编那里接过这个关于房子和价值观的专题时,我的心情很沉重,因为我面对的是这样一个沉重的话题。作为该专题的主笔记者,我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地斟酌着每一种观点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措辞的分量,生怕拿捏不当而失衡——倘若偏向那柴米油盐的生活细节 ,未免落入俗套没有高度,但又不能偏离了实际而一味追求精神领域高尚的愉悦,否则就会成为过于抽象的空洞渲染。

  可是当我跳出专题主笔记者这一身份,作为一名普通的未购房并长期等待爱情解救的城市年轻人再面对这个话题时,就简单了很多。因为我深知房子和幸福是两个层面的事物,如果真要在两者中间强加联系,那也应该将房子看作是为幸福而服务的,但种种因素将两者的主次关系本末倒置,使多数情况下房子反倒成为幸福的累赘。

  心理学和经济学不谋而合地指出幸福感源自于比较,人们的幸福感主要取决于与同层次其他人生活状况的比较,而不是其实际生活水平的高低。这种攀比心理被称为“与邻居琼斯家保持一致”。可是很多时候,所谓的“一致”并不那么容易保持,所以其实幸福并不是买一套房子,而是让自己去寻找最初的快乐和美好。其实,不管有没有房,我们都可以享受幸福,这种幸福是源于努力的充实和选择的自由。本专题撰文/记者 王晓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