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丰田零件供应不足在华工厂减产一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斯君) 随着大批备件消耗,丰田汽车零部件供应危机正式浮上水面。丰田汽车昨日上午10时在其中国子公司网站上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日本地震导致零件供应受影响,丰田将削减旗下中国工厂的汽车产量,直到6月初为止。

  在华工厂早已实行减产

  该公司表示,到6月3日为止,所有在华整车工厂的开工率调整为平时的50%,极端的情况下有可能调整到30%。

  丰田还表示,还将把原计划7月以后实施的夏季休假也调整后4月底或5月上旬执行。

  该公司还表示,关于中国国内工厂6月6日以后的生产情况,将实时确认零部件供应情况合理调整、安排生产计划。

  记者昨晚致电广汽丰田销售本部规划营销部公关科科长陈道宏,他表示目前已知悉减产通知,但工厂具体开工安排尚未落实。但据广汽丰田内部人士透露,该厂从日本地震开始便已实行减产模式,将每日生产率下调70%,以储存备件应对波动未定的零部件供应情况,以维持供需正常的表象。

  苦撑一月后,库存零部件消耗量接近尾声,而丰田也作出公告,将产能下调50%甚至最多70%。因此,丰田系不会无车可卖,只是产能受到抑制,货源缩减到原来的三成,消费者需花上较长一段时间才能提车。

  而目前长春一汽丰田厂内生产情况也与广丰基本一致,整车生产不能缺乏哪怕一种元器件,只要零部件供应减少或暂停,整车企业就要减、停产。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在19日的上海车展上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由于丰田还有许多4级、5级供应商,因此3、4月份厂家还有一定库存,生产所受的影响不大。

  但随着库存的日渐消耗,5月初,日本地震对丰田进口车型以及在华合资品牌的影响将会全部释放。

  优惠减少,8月后产能才逐步放开

  记者采访到本地丰田品牌经销商,地震发生近一个月以来,众多车型的优惠及供货速度不可避免受到

  影响。广汽丰田凯美瑞车型从3月初的优惠1.5万元下调至目前的5000元,一汽丰田卡罗拉也从之前的9000元下调至现在的两三千元,新威驰现金优惠也降至2000元甚至无优惠,车源普遍紧张,提车日期从一周延长至两周至三周甚至更久。

  据透露,目前广汽丰田内部的应对措施暂定为取消员工8月中上旬的8日高温假补,待本土零部件生产缓冲两个月,到6、7月有可能恢复零部件供应后,再加班补上此前滞后的产品供应,因此丰田系列车型(包括进口及合资国产车型)的供应量最快也要8月才能恢复,而员工高温假则先期调休至五一假期。

  据丰田中国官网公告显示,从4月18日到4月27日,日本本土旗下全部工厂恢复生产,4月27日之后的生产计划正在进一步确认当中。

  而美国地区由于零部件的库存情况,美国丰田决定4月停产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