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5位亚洲商业领袖中国11人入选 多为国企老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马文婷)美国《财富》杂志昨天公布了“亚洲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业领袖”榜单,来自中国的商界精英占据了近一半的席位,为亚洲之首。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国的11位入选者大多是国企老总。

  《财富》“亚洲最具影响力25位商界领袖”榜单依据各家企业的税收、利润、增长活力、全球化程度等,估算该企业的领导者在企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在中国的11位上榜者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排名最靠前,为第5位。李彦宏排名第18位,李小琳排名第21位。值得一提的是,最年轻的上榜者同样来自中国中信产业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乐飞,年仅38岁,排名第22位。

  《财富》方面称,当1995年《财富》杂志第一次公布全球500强企业榜单时,入选企业基本由美国和日本企业主导。而如今这一榜单排名,反映了亚洲地区大国地位的转移从日本转移至中国、印度。尽管日本丰田公司CEO丰田章男仍高居榜单第一位,但与中国有11位商业精英入选相比,日本只有3家企业的老总上榜。

  《财富》方面表示,中国私营企业的领袖,如华为的任正非以及富士康的郭台铭早已经“国际化”,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国有企业走向世界,而世界也在走向它们寻求投资和商业援助。同时,《财富》方面指出,亚洲企业离“能人管理”阶段仍然较远,任人唯亲以及政府关系依然盛行,比如上榜者拉丹塔塔、丰田章男和李健熙都是公司创始人的后代,而且亚洲企业的高管依然以男性为主。不过,上述特点正在发生改变例如,排名第17位的昌达科赫哈从管理实习生一步步地走上了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CEO职位,成为首位掌管印度最大私人银行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