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资翻番“三道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全国劳动关系工作会议上透露,我国将努力实现职工工资每年增长15%,这样在“十二五”期间就可以力争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

    人力资源部门的设想当然是好的,但具体落实起来一定不会轻松。我国行业与行业之间,职工与管理阶层之间,目前尚存在巨大的收入落差。据资料显示,被学界普遍认可的是世界银行测算的我国基尼系数为0.48。这足以说明群体之间收入差距已渐呈鸿沟之势。

    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行业之间差距(主要是高薪行业企业和普通企业之间),无法调和收入分配矛盾之前,一个看起来前景美好的工资翻番,对于低收入者意义基本不大。因为人家基数本来就大,如果再不加区分“一视同仁”,最后低收入者或许仍然感觉不到工资增加,毕竟这种相对不公和相对被剥夺感太强。

    第二个“坎”。我国地区与地区之间、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亦是不争的事实。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3.3倍,这还是个平均数;发达地区职工平均工资约高达3000余元,而贫困和欠发达地区职工年平均工资远低于我国1900余元的职工平均工资。这个“差距”不缩小,倍增只会越拉愈大。

    其三,还有对于高收入个税征纳“不怎么给力”的问题。日前,国家税务总局通知声称,将加大对高收入者税收监管,预计从“股权转让所得、房屋转让所得和拍卖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方面加强监管,但在缺乏更有效的公平分配机制之下,其调节效果并不被人看好。

    解决不了上述“三道坎”,将直接消弥工资翻番的社会效果。就此,笔者以为要想将好事办好,必须将其当成社会系统工程来做,一方面在重点提升一线职工、低收入职工工资比重的同时,一方面必须尽快调节行业领域、城乡和地区之间收入差距。如果基本公平、基本上是一个“水准”,提工资或会全民受益;如果解决不了现实问题,工资翻番只会带动物价指数上扬,反而对中低收入公众更为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