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斩断伸向餐桌的黑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沈阳专项行动追剿数十吨“黑豆芽”

  沈阳市17日开始“利剑——打击黑豆芽”专项行动,5天来,端掉利用有毒药剂制作黑豆芽加工点10个,查获有害“黑豆芽”数十吨。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行动的布控、抓捕、鉴定、审讯全过程。

  斩断“黑豆芽”利益链

  沈阳市公安局龙江派出所副所长魏光义介绍说,我们是在8日接到群众举报,有人生产的豆芽添加了尿素、无根剂等有害药剂。我们在向市区两级打假办汇报后,迅速进行了暗访、摸排,并锁定了浑河堡一家黑豆芽加工点。

  魏光义说:“我们在摸排时取回了犯罪嫌疑人蹇志明生产的豆芽样品,送到相关部门进行鉴定后确认,豆芽中确实含有毒有害成分。之后在市区打假办的统一部署下,准备展开行动。”

  17日凌晨,沈阳市打假办行动人员在沈阳一黑加工点附近蹲守。凌晨4时,从该加工点驶出了一辆三轮车,正准备向市场发货,民警立即将其堵截,犯罪嫌疑人蹇志明交代,这些豆芽将近1000公斤,是他准备当天销售的。

  记者随后在蹇志明的加工点看到,尿素、恩诺沙星、无根剂等违法添加剂堆放在角落里。一进工厂房间,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感觉头晕。手摸豆芽的感觉是发涩、发干。

  公安人员经过对蹇志明进行审讯后,得到了为其提供各种有毒药剂的犯罪嫌疑人张显君的情况,并于19日将正为其他加工点送药的张显君抓获,当场缴获各种药品十余种,共计9编织袋、5铁桶、1纸箱。

  沈阳市打假办常务副主任郝立志介绍,截至20日,这次打击“黑豆芽”的专项行动共端掉黑加工点10个,缴获有毒有害豆芽近40吨。

  记者近两天在沈阳市几个农贸市场看到,无根、粗大的豆芽已经绝迹。

  发豆芽竟掺有毒药剂

  40出头的蹇志明制作“黑豆芽”已经三年,并两次更换了加工点地址。他表示,自己每天生产豆芽约1000公斤左右,大多送往砂山农贸市场等地的菜贩。制作过程添加的东西主要是保证豆芽不长根、只长芽的无根剂,保证豆芽长得粗大的尿素和防止豆芽变质的保鲜粉。

  蹇志明说,沈阳市贩卖豆芽添加药剂的人大约有三个,长期从张显君那里拿货是因为他比另外两家要便宜。发2000斤豆芽需要用20多元钱的药。

  50岁左右的张显君为豆芽加工点送药剂已有六年时间,他表示,自己原来的客户分布在辽宁各地,约有200家左右,但最近没有那么多了。这些药都是从浙江和江苏进的货,每个月能有几千元的进货量。

  蹇志明和张显君共同交代,用药发豆芽的主要作用是节省豆子,缩短豆芽生产周期,豆芽长得粗大而且不容易腐烂。

  沈阳市皇姑区公安局打假办常务副主任朱荒丁说,这些豆芽经过鉴定后,至少含有四种不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其中尿素用量超标27倍。在办案过程中,接触到了发豆芽的水,手上就染上一层颜色。

  据沈阳市农委专家介绍,这些药剂进入人体后,会在体内产生亚硝酸盐,长期食用可致癌。

  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记者20日在沈阳市部分农贸市场采访时看到,豆芽虽然因打假部门强力打击“黑豆芽”出现了断货的现象,但市民对政府重拳打击假食品表示欢迎。部分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打假虽然风平浪静,但老百姓将长期受毒食品危害。

  制作了三年“黑豆芽”的蹇志明说,“从我记事起,豆芽就是这么做。”蹇志明一再表示,并不知道用药剂发豆芽是违法行为。他说:“以前媒体曝光时,我一直以为自己的错在无照经营,但当初做这个买卖时,我也去工商部门咨询过营业执照的事,但得到的答复是,豆芽属于农作物,不用办理工商执照。”

  沈阳市打假办负责人表示,这次利剑行动,工商、食品药品监督、农委等有关部门都在积极配合,但具体涉及豆芽这个品种时,是管理农作物的农委还是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国家也没有明确规定,这可能是“黑豆芽”出现管理盲区的原因。沈阳正在摸索经验,明确管理职责。

  沈阳市打假办常务副主任郝立志说,为了老百姓的食品健康,我们将主动打击常态化,并将食品安全的问责制落实到派出所,如果派出所辖区内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反弹,相关责任人将受到问责。另外,我们还将联合各县区,开展无假社区的活动,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让制假、贩假者无处藏身,给老百姓打造一个健康的餐桌。

  新华社记者 李铮 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