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备金上缴致资金趋紧 数量回笼量变引发质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4月22日电(记者 沈而默)21日上缴存款准备金之后,市场资金明显趋紧,各期限回购利率大幅飙升。在连续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数量回笼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21日准备金上缴当日,银行间市场所有回购利率全部大幅攀升。1天、7天、14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了183基点、100基点和80基点。

  “很紧张!”上海某商业银行交易员说。这次准备金上缴之后,很多机构都开始借钱。虽然准备金上缴结束,22日市场资金利率有所回落,但是很多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仍然缺少流动性。

  上午一直在寻找资金借出方的华北一小银行交易员22日对记者表示,现在借入资金的机构相对较多,“很少有往外出的,特别是短期的,有机构借出的话,大家都会蜂拥而至。”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陈岚表示,准备金率上调对资金面产生了直接影响,另一方面,月末考核因素的存在,也可能会推动资金面继续趋紧。

  为了应对准备金上缴带来的资金紧张,央行在其惯常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已经有所考虑。

  周四缴款当日,央行暂停了91天期正回购操作,而且将三月期央票的发行量大幅缩减至100亿元。

  虽然公开市场利率仍然保持平稳,但发行量的大幅缩减导致公开市场的资金净投放。数据显示,央行一周内向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达到940亿元,创下7周以来的资金净投放量新高。

  公开市场资金的净投放,并没有改变市场资金趋紧的态势,连续十次准备金上调的影响,开始由量变转为质变。

  统计十次准备金率上调后资金面的变化可以发现,在之前九次准备金上缴当日,只有2011年1月20日,由于春节因素,曾经出现过资金利率的普遍大幅上调状况。其余八次,资金利率的变化都是有升有降。

  资金的紧张已对信贷产生影响。

  上海一股份制商业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间市场资金的紧张,也导致信贷的紧张。“以个人房贷为例,不仅是准入门槛高了,即使材料齐全,房贷想要审批下来,也需要3、4个月的时间,如果想快的话,可能就需要接受上浮利率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基本没有差别化,而受到央行近期紧缩政策的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紧缩会有一个偏向:多向大型企业、优质企业发放贷款,这样对中小企业更为不利。

  除了结构上的偏向之外,“数量型货币政策主要是针对货币供应进行管理,而价格工具主要是对货币需求进行管理。如果只对供应管理,而需求不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就会出现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不一致,官方利率和民间利率出现大幅利差。”刘元春说。

  由于目前不断高涨的通胀压力,流动性收缩政策仍然是目前的主旋律。3月份全国CPI同比涨幅高达5.4%,而业内普遍预计二季度CPI可能会继续上行。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专栏)表示,4月份热钱流入还会不少,即便上调0.5%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不够完全对冲,央行可能会发行长期央票来继续回收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