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三角新期冀:打造城市生活幸福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郭安丽 北京报道

  “高铁开通了,从上海到杭州只花了半个多小时!”“到湖州的医院可以用杭州的医保了。”长三角市民们开始体验由于长三角实城市合作带来的幸福感。4月初,围绕长三角22座城市合作,在镇江召开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以下简称“镇江长三角联席会”),第一次提出了长三角城市生活幸福圈的概念。

  有区域经济学者表示,这一概念的提出,打破了区域经济合作以往只注重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等城市宏观局限,把市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当成了区域合作的重要依据。

  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长三角的城市是不少“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上的常客。但另一方面,各个城市均在社保、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上面临较大压力。“十二五”期间,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往哪里走?打造“城市生活幸福圈”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长三角在一体进程化中更加关注人的发展,这是个好现象。”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改革研究处处长钱智说,协同合作解决长三角区域内的民生问题、提升居民幸福感,已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长三角城市生活幸福圈包括收入、保障、物价、住房、教育、环境、医疗、文化等多方面,它通过对居民物质生活的改善而上升为精神层面的感悟。”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主任胡雅龙说,长三角城市生活幸福圈核心是解决长三角共同的民生问题,落脚点是推进长三角城市民生一体化建设,目的是进一步增强长三角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不可否认,依靠较强的经济实力和持续的制度创新,长三角的民生建设总体上在全国处于领先。比如,上海对农民工子女已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免费就读;江、浙、沪的最低工资线、医疗保障水平、公共教育普及率等各方面的成就都是有目共睹。但城市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离民众的巨大需求尚有差距,区域内民生资源的共享也有待进一步“破冰”。

  杭州市副市长佟桂莉在镇江长三角联席会上表示,城市生活幸福圈的构建,是长三角城市人民共同愿望所趋。

  今年的镇江长三角城联席会议首次以“高铁时代的长三角城市合作”为主题。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说,高铁将使传统的经济社会管理方式面临考验,比如城市管理如何适应人口流动所带来的的各种需求,社会保障如何适应异地工作、生活所产生的各种问题等。他说:“要充分发挥上海在教育、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

  实际上,长三角省市在某些方面已有探索,比如医保结算一体化。截至去年年末,目前,长三角医疗保险合作专题首批16个城市均已启动实施异地医疗结算工作。初步统计,截至2010年年末,16个城市累计为6.75万人次办理异地就医结算,共计受理医药费用1.28亿元,支付医保基金9102万元。

  “医保合作只是长三角城市合作的一个缩影。”在镇江长三角联席会上,22座城市市长签署了《长三角城市合作(镇江)协议》。协议表示将继续深化“长三角园区共建合作”专题,新设“长三角农业合作”专题外,还新设了“长三角中心城市治理交通拥堵”、“长三角进沪客运大巴快捷通行”等提升幸福指数的九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