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抗输入型通胀 人民币升值或成抓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夏 青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56,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改写新高纪录。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美元贬值太快,实际上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3月较2月有所下降。当前,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有较大积极意义,全球大宗商品多以美元计价,升值有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

  近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明显加快。截止4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连续突破6.54、6.53、6.52关口。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并不意外,因为美元贬值太快,欧元区通胀压力高企,4月已加息,后市不排除再次加息,但美国现在还看不出任何加息的理由,在此情况下,美元持续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对美元汇率冲破多重关口,不过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3月较2月有所下降,人民币实际升值幅度极其有限。就全年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预计全年升值幅度在8%左右。

  面对CPI持续高企,汇率已被监管层纳入到抑通胀的调控手段中。

  近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专栏)撰文指出,要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事实上,2010年7月26日,胡晓炼在央行网站发表的《汇率体制改革与货币政策有效性》一文中,就已明确提出,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前期公开市场操作增量过快、准备金率达到历史高位、短期内持续加息的动力不足等多重背景之下,汇率手段或是货币政策工具中风险相对较小的选项之一。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11年《经济蓝皮书春季号》推断,2011年,我国通胀压力有可能继续增强,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以抑制通货膨胀,全年CPI有可能超过4%的预期目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进口增速,特别是资源品增速比较快,推高了进口品的价格,使整体的贸易在一季度出现了小幅的逆差。这是特别具有输入型逆差、输入型通胀因素的表现。而且,以当前中国工业规模来看,资源品的进口可能还会维持相当的时间。

  业内专家分析,下阶段,输入型通胀将取代租金、劳动力、短距运输鲜活食品等非国际贸易品通胀,成为通货膨胀演变的关键。对此,人民币升值是直接有效的对冲措施。特别是产品在国门之外涨价,我国的货币、财政政策较难施加有效影响,这时唯有以加快升值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产品的人民币价格。另外,人民币升值可以减轻央行收购外汇储备压力,减少外汇占款对于基础货币投放的影响,缓解流动性过剩,最终可达到抑制物价上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