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脂行业要防止盲目扩张产能过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白美清指出:要切实防止粮油行业盲目扩张,产能过剩。

  综合媒体4月22日消息,4月20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白美清在第十四届中国粮食论坛上的发言中指出:要切实防止盲目扩张,产能过剩。

  现在粮油行业已出现过热的现象,主要表现是盲目扩张、重复建设,不是当年“小土群”的重复建设,而是高水平的“大、洋、全”,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主要表现在粮油加工业的发展上,粮油园区的盲目建设也开始露头。

  以粮油加工来说,现在产能过剩的现象已相当严重,从大米、小麦粉、玉米、油脂等行业看,产能利用率只有40-50%.但现在仍在大搞新厂新区的建设。

  最热的是油脂加工形成“两条线”:

  1、沿海港口从北向南新建进口大豆加工厂,加工能力已超过1亿吨;

  2、沿长江流域油菜产区大建油菜籽加工厂,加工能力已超过油菜籽产量1-2倍。

  油脂行业在2004年大豆风波的冲击后,现又面临新一轮的大洗牌的局面。

  其次是玉米加工业。从国情、粮情出发,玉米应首先满足国内饲料业的需要,再搞其他的。但这几年已出现盲目发展之势。国家在宏观上不得采取措施,控制出口导向型的酒精、味精、柠檬酸等产品、产能过快过量增长。这样盲目发展的结果,必然形成无序竞争,导致打原料战、价格战,造成经济上的重大损失。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