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耶鲁教授:中国经济16年后超美 5年后或遇难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微博专栏)22日在此间举办的耶鲁大学中美论坛首届年会上给出了一个中美经济发展的预测模型,他表示,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经济将在2027年超过美国,但模型也指出,中国经济将在2016年左右发展至高点之后,会遭遇可能的挫折。

  按照陈志武的预估,中国经济增长当前将维持8.5%的年增长速度,直到2016年前后遭遇可能的下挫。熬过难关之后,将以5%左右的年增速继续发展,最终赶超美国。

  陈志武教授也指出,如果按照目前使用的GDP指标,中国经济超越美国的时间则大概要在2050年前后。

  对于为什么中国经济在5年后可能会遭遇挫折,陈志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做出这样的判断有一个前提,就是中国目前以“铁公基”投资、出口拉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尚无法成功实现有效转型。

  “目前中国经济依旧还是靠着银行贷款的‘铁公基’投资方式和出口拉动实现快速增长,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以后,中国放出用于投资的巨量贷款,这些巨量贷款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问题,但是在5年之后,可能会是出现一些呆坏账的时候。”

  陈教授也指出,目前快速增长的中国财政,尤其是那些土地收益为主的地方财政,在未来几年内,遇到的挑战将越来越大,要还的帐也会越来越多,地方土地财政的空间将越来越小,也将增加中央财政的压力。

  所以,如果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乏力,经济未能出现新的增长点的情况下,按照陈教授估算,如果上述两个问题同时出现,“在2016年前后,中国经济将难以绕过这一关。”

  对于如何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陈教授表示,需要现在及时进行一些改革。

  他提出的第一个手段是,让老百姓感受到国有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实现国有资产民有化改革,成立国民权益基金,让老百姓持有股份。

  “如果老百姓收入不能得到实质增长,老百姓就不敢花钱,民间消费很难拉动,目前依赖投资和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将无法得到有效改变。”陈教授说,“民间财富一旦上升很多,服务业需求就会相应增长,使服务业发展空间变大,拉动社会就业及创业等等,提升中国经济效率。这样,即使在2016年前后遇到银行呆坏账挑战时,国家也能在应对问题时更加游刃有余。”

  陈教授提出的第二个手段是,减少政府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以此把更多经济决策权,更多资源特别是金融资源,由民间特别是农村自发性质的金融机构自由掌控,为平民创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从而让中国目前的财富结构和收入结构实现转型,以此为中国社会民间小型企业发展提供更大发展空间,转型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

  对于如何做大民营经济的问题,陈志武教授认为不应把金融领域管得太死,“金融市场之所以存在的原因,就是在于支持社会就业和创业,一旦管死,这一金融功能也就丧失了。”

  在陈志武眼中,中国经济转型不仅仅是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更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劳动密集型服务业转型,让国有财富转化为国民财富,这也是应对中国可能面临的金融风险的有效手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