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劳务派遣6月整肃 违规央企首当其冲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先调查摸底,再清理整顿,一场针对国内劳务派遣用工泛滥的“行动计划”即将展开。

  本报获悉,预计从6月起,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全国总工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共同参与,将对国内劳务派遣单位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被发现的违规劳务派遣单位、用人单位将被依法处理,而一些违法严重的劳务派遣单位将被清除出局。

  在调查的同时,人社部方面还将起草、修改相关劳务派遣的配套规章和政策,其中,备受外界关注的《劳务派遣条例》(下称《条例》)将有望在年内推出。

  重点是央企

  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上周表示,将会同工商等部门对国内劳务派遣单位及其招用被派遣劳动者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重点是“解决中央企业和大中型企业劳务派遣规范的问题”。

  我国劳务派遣用工主要是在国有企业、事业、机关类单位,尤其是在石油、化工、电信、金融、银行、航空、铁路等系统最为严重,部分央企甚至有超过2/3的员工都属于劳务派遣。知情人士称,本次清查、整顿劳务派遣用工就是要先从国企特别是大型垄断央企开刀。

  劳务派遣最典型的特征是,用工单位和被派遣员工只有劳务关系,并不签合同,而是与劳动派遣公司签订。有的用工单位招工后再把工人挂靠到劳务派遣公司,就是为了钻与员工不直接签合同的空子。由于与员工没有直接签订合同,用人单位可以随意克扣员工的工资与福利待遇,一旦与员工发生纠纷,可以随时“裁员”、“甩包袱”。

  按照杨志明的说法,本次清查整顿目的,一方面是查处企业的违规用工,要求同一个企业不同身份的员工能够实现“同工同酬”,另一方面是对不具备法定资质、违法派遣劳动者的劳务派遣单位进行依法清理,借此把“皮包公司”挤出去。最终的目的是严格规范国内劳务派遣市场。

  杨志明还提到,相关部门将继续研究修订劳务派遣规定等劳动合同法配套规章和政策,完善劳务派遣制度规范。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在2008年《劳动合同法》颁布之前,对劳务派遣单位的审批、管理等权力主要集中在劳动保障部门手里。由于审批权力太过集权,早在2005年底,由劳动保障部门经办或审批的劳务派遣企业就高达18010家,接近总数的70%。

  虽然《劳动合同法》颁布之后有所变化,但由于利益牵制,很多地方劳动保障部门并未“收手”,还是与一些劳务派遣单位保持各种利益关系。“绝大部分劳务派遣公司是由地方劳动保障部门官员的家属和朋友经办的”,“地方劳动保障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格局没有变”。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人社部方面本次清理整顿违规劳务派遣单位,一些违规的地方劳动保障部门和个人也在重点“肃清”之列。

  还有,在新一轮的起草、修改劳务派遣的配套规章和政策中,备受外界关注的《劳务派遣条例》有望在年内推出。而在今年两会之前,曾有知情官方人士告诉本报,由于来自庞大的利益集团特别是大型国企高管的反对,使得本已“成型”的《劳务派遣条例》被迫“告吹”。为此,全国总工会曾上书全国人大法工委,建议修改《劳动合同法》相关“劳务派遣”内容。

  隐形利润

  劳务派遣用工泛滥在我国已经延续了很多年,但真正引发广泛热议还是在两会期间。本报了解到的情况是,根据全国总工会去年的调查,目前全国劳务派遣人员总数已经高达6000多万,占到国内职工总人数的20%,这与此前人社部方面公开的2700万的数据相去甚远。

  据称,两会前半个多月,全国总工会方面曾将“劳务派遣调研报告”上报至全国人大法工委,在随后的两会期间,包括两名副主席在内,全国总工会分别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递交了反映国内劳务派遣情况的多份建议,来自地方十多个省份的工会代表也提交了相同主题的建议,一致呼吁中央高度重视劳务派遣用工泛滥,尽快制定、出台相关劳务派遣的配套规章和政策。

  今年两会期间,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率队,全总方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全总方面的多名官员都表示,根据全总两次调研获得的结果,现在有的企业劳务派遣工的比例已经达到和传统的正式工的比例是1:1,有的甚至更严重,“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这一话题在两会代表中引发了广泛热议。代表们特别关注国有企业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人的现象,一些代表强烈呼吁尽快出台规范劳务派遣的配套规章和政策。

  对于国企刻意使用劳务派遣工人的原因,全国政协委员、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牛越生表示,国家对国有企业人员编制、工资总额有刚性要求,很多国有企业为此选择了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

  全国政协委员、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倪小庭对媒体透露,1998年我国央企在册职工有3000万人,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央企职工总数已锐减到1000万人。表面上看似国企员工减少了,但实际上背后是国企大量开始使用派遣工人。

  他算了一笔账:1000万在册职工和3000万在册职工相比,如果企业为一个员工一年少支出1万元工资,一年则少支出2000亿元,这部分“少支出”的工资便成了企业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