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造纸板块:估值洼地的又一奇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

  一向平淡无奇的造纸板块在近期渐得到舆论的关注,而且在昨日还成为A股市场的一大投资热点,青山纸业、福建南纸、晨鸣纸业等个股更是逆势上涨且涨幅居前,那么,如何看待这一板块走势呢?

  游资追击造纸股。

  对于本周末造纸板块如此强劲的走势,业内人士倾向于认为两点,一是该类个股长期滞涨,股价走势类似于“木乃伊”。而近期市场流行色就是“木乃伊”陆续复活,比如说近期的PVC板块、低价电力股板块等等。所以,随着“木乃伊”板块的渐次减少,造纸板块也就渐成稀缺资源,进而为游资热钱所关注。

  二是近期短线资金面紧张的状况有增无减。比如说近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持续上行,本周四一度上涨180个基点。一斑可窥全豹,这些信息的叠加就折射出当前市场的确很难出现大幅上行的趋势,体现在盘面中就是上午时量能配合尚可,但午市后的成交量就会迅速萎缩,从而意味着大盘的上冲动能的确处于衰弱的态势,这也使得盘面的活跃资金做多激情渐渐降温,如此就迫使游资热钱放弃集团冲锋的策略,进而选择小股部队偷袭的策略。因此,一直不为主流资金关注的造纸板块就成为游资热钱偷袭的对象,也就有了青山纸业等个股涨幅居前的态势。

  两大利好提升估值水平。

  当然,偷袭较为成功,且让市场重新关注起造纸板块的行业特征。而庆幸的是,近期造纸板块迎来了两大产业亮点,一是人民币升值。近期人民币升值趋势较为清晰。一方面是因为美元的贬值;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尤其是出口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势头,故人民币升值前景乐观。而由于人民币升值,将意味着进口原料的价格将下降,进而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对于造纸股来说,由于纸浆大量依靠进口,因此,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造纸业绩的回升。据测算,人民币每升值3%,铜版纸、箱版纸、新闻纸的毛利率将分别提升1.7%、2.1%、1.6%。而目前造纸业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均以数十亿元甚至百亿元来计,所以,毛利率上升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数千万元的利润,从而提升造纸股的估值水平。

  二是棉花上涨之后给造纸产业赋予一个新的炒作逻辑。目前,全球及国内棉花种植面积下降导致棉花供给不足,价格大幅上扬,导致棉短绒供给下降,而国内粘胶纤维的产量稳步增长,从而拉动溶解浆的需求快速上升,产品价格也随之涨升。资料显示,目前溶解木浆的国际价格大约在2600美元/吨,而国内市场售价也高达16000元/吨左右。海外公司的毛利最高达到了65%左右,而国内吨浆的净利在3500-4000元左右。而溶解浆也是造纸的原料之一,不少造纸上市公司均拥有这样的产能,比如说晨鸣纸业、青山纸业、福建南纸等。因此,溶解浆价格的上涨对部分拥有溶解浆业务的造纸股将带来新的估值推动力。

  或成估值修复行情的主角。

  正因为如此,在近期明显有资金介入到造纸板块中,其中青山纸业等低价股更是出现了加速上升的态势。如此来看,短线造纸板块仍有进一步活跃的可能性,这也得到了这么几则信息的佐证,一是目前造纸板块符合估值修复行情的主角。由于造纸板块具有典型的低市盈率,不少个股大多只有10倍的市盈率,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电子产品的冲击使得造纸产业的产能增长空间不大,故市场予以较低的估值。但由于前文提及的两大产业亮点,无疑将推动着造纸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的延续,从而成为近期市场的一个主角。

  二是造纸股的盈利能力或将借这些产业亮点而回升,使得这些成长性不太明朗的造纸股获得较为确定的、明朗的行业景气,既如此,估值的修复+成长的推动有望成为造纸股在近期行情活跃的强大推动力。据资料显示,太阳纸业准备在原有20万吨化学浆生产线进行技改,改为20万吨溶解木浆生产线;福建南纸拟建设年产9.6万吨竹(木)溶解浆项目和吉林化纤准备新建5万吨溶解竹浆项目;岳阳纸业亦计划建设30万吨溶解木浆项目,预计于2011年底投产,而从前文提及的国内吨浆的净利在3500-4000元左右的数据来看,30万吨的盈利数据的确较为乐观,故有望成为推动造纸板块强有力的涨升引擎。

  建议投资者关注题材与业绩弹性皆具的个股,比如说岳阳纸业、太阳纸业、青山纸业、福建南纸等,另外,华泰股份由于多元化的布局渐趋成型,业绩的弹性也有所增强,故该股也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