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部门:故意非法添加 一律吊销证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24日从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国务院食安办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要求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

  九部门要求,食品(含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必须诚信经营,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禁使用各类非法添加物,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及时排查、整改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九部门强调,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食品生产经营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任何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严禁在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收购、运输中使用违禁药物或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对故意非法添加的,一律吊销相关证照,依法没收其非法所得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相关物品,要求其对造成的危害进行赔偿,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部门明确指出,对生产贩卖非法添加物的地下工厂主和主要非法销售人员,以及集中使用非法添加物生产食品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一律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从重从快惩处。

  瘦肉精

  多部门赴十省督导整治“瘦肉精”

  农业部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从24日起,对河北、吉林、黑龙江、山东、湖南等十省的“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此次督导将重点检查“瘦肉精”源头管理、生猪养殖、生猪收购贩运肉品加工等方面情况。

  毒豆芽

  沈阳捣毁10个有害豆芽黑加工点

  辽宁省沈阳市开展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动13天,破获刑事案件58起,查处行政案件395起,刑事拘留105人,捣毁窝点186个,涉案价值1187.79万元人民币。

  沈阳市政府24日召开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从4月11日以来,公安部门与各行政执法部门连续开展4次统一行动,一举捣毁加工有害豆芽黑加工点10个,刑事拘留18人,缴获有害豆芽40余吨。

  黑粉条

  东莞17家企业自发停产

  日前,中山查处问题粉条过程中,由于嫌疑人向执法人员供述其作假技术从东莞学到,并报料称东莞万江大莲塘存在大量问题粉条制作企业。有鉴于此,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派出大批执法人员前往东莞摸底调查,截至目前,东莞万江大莲塘工业区17家粉条制作企业已主动停产,仓库内大批疑似问题粉条已被查封接受检测。

  据新华社、中新社、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