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大因素推动航空板块30%空间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民生证券 张 琢

  政策困境下,人民币升值必然加速。当前国内调控面临政策困境:加息吸引热钱加速流入已经成为正在发生的事实,估算一季度流入热钱达9300亿元,高于历史上任何一个季度;四月至年底到期央票还有近2万亿,央票调控自顾不暇;准备金率已处于历史高位,未来上调空间有限。人民币升值必然加速,年底有望达到6.16,升值7%将增厚国航和南航EPS约0.2元。

  高铁降速,潜在分流下降的预期差开始兑现。4月中旬铁道部出台高铁降速新规:京沪高铁最高时速将由原来的380公里大幅降至300公里,并将采取京沪一站直达、省城直达和沿线车站交错停车三种模式运营。高铁需求定位与航空差异化突显,潜在分流风险大幅降低:2011年京沪高铁分流比例由降速前的1.1%-2.5%降至0.6%-1.7%,至2016年累计分流由9.2%降至6.6%。高铁降速是潜在分流下降预期差兑现的催化剂。

  近期国际油价趋稳是大概率事件。一是民主党当政的背景下,油价大涨不符合美国利益;二是当前美欧日经济复苏进程仍然缓慢,而通胀压力抬头,油价大涨也不符合发达经济体的利益。当前的油价已经包含了经济复苏和政治风险溢价的因素,近期国际油价有望围绕在110美元甚至以下浮动。

  行业旺季到来,四月需求反弹,盈利能力继续提升。2010年以来,我国航空运输业进入景气上升期,航空运输业年报业绩整体超出市场预期。虽然一季度需求增速放缓,但航空公司客座率继续高位上行,票价保持坚挺,盈利能力维持强劲。四月航空运输业逐渐进入旺季,航空需求增速已现反弹,四月将回归双位增长。

  航空股涨幅最小、最具估值吸引力。今年3月以来,以金融、地产、黑色金属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走出了一波估值修复行情,而航空股却在国际油价攀升的背景下低位徘徊。在人民币升值加速、高铁大幅减速、油价趋稳、行业旺季来临这四大催化剂下,航空股的投资机遇已经到来,全年30%的涨幅值得期待。(执业证号:S01002101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