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房企扎堆“投靠”信托融资 监管层或再出重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徐天晓

  水涨船高并不仅是去年房地产信托的真实写照,更是当下该类产品收益的实时反应。随着银行房贷的日渐萎缩,房地产企业无奈的将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推上一个更高的区间。不过,目前坊间已有传言,银监会或将再次叫停房地产信托。

  多家上市房企

  密集发行信托计划

  4月份,已经有多家房地产公司借道信托实现融资。

  中南建设近日公告,拟与江苏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增资协议,由江苏国投设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中南建设项目公司“苏州中南世纪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增资,信托计划总规模预计5亿元。

  用益信托发布的研报显示,随着信贷市场紧缩,信贷规模大幅减少,尤其是为了规范房地产市场正常发展,房贷规模下降得尤为突出,为了确保资金链不至于断裂,不少开发商不惜进行高成本融资,导致今年以来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相较去年上涨较快,上周成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9.11%,呈上涨态势。

  4月21日,江苏新城发布公告,称与中泰信托合作,设立“中泰·上海东郡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泰信托支付信托资金总额为4.5亿元,融资成本为不超过14.7%,超过了其较早前借信托融资的成本近50%。

  不过,由于房地产领域所隐含的金融风险比较高,部分信托公司已经提高了该业务的门槛,譬如在股权融资模式之下,之前要求房企自有资金比例为30%的信托公司现在已将要求提高到40%以上,甚至有部分要求60%。

  4月22日,首开股份发布公告称,向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不大于15亿元的人民币信托贷款,期限两年。同时,首开股份还与平安信托签署“华侨村二期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开发华侨村二期项目。合作方式为,平安信托以取得项目公司股权的方式及购买特定资产收益权的方式向华侨村二期项目进行投资,出资总额为5.5亿元。

  4月14日,中信信托发行了一款基金化房地产信托产品,规模达44亿元。

  监管层酝酿叫停新规?

  “你有没有得到消息,说银监会将会在五月份之前出台新规再叫停房地产信托?”有信托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打听消息,“如果真的停了,那业务就真不好做了。”

  记者在采访中已经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声音,市场上有传言银监会将于五月之前出台新规,进一步规范并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

  据此,有用益信托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若真出台新规,将会对信托市场造成很大打击。在目前的信贷紧缩环境下,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渠道已经转向信托PE,如果进一步限制,开发商将不得不再次放弃信托融资,而去PE市场寻找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