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或有缓解 短期关注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城证券

  3月份CPI超市场预期,市场加大进一步通胀预期。但是,4月份CPI走势或将因权重最大的食品类走势影响及翘尾效应减弱出现回落。3月份食品类月度环比下滑1%,居住类环比增长0.5%。根据近期出现蔬菜价格大跌,甚至出现“菜贱伤农”的现实,4月份CPI中食品类环比若持续负增长,对通胀形势是较好的平滑。市场期待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导致对于地产出现较多观望,在房屋成交量下滑的同时,房屋租金的上扬对CPI居住类贡献正推动。由此来看,居住类CPI有可能延续推动通胀上行的态势。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短期(4月份)CPI超出预期可能较小。

  标普下调美债是“纸老虎”,美国经济呈现持续复苏迹象。上周标普下调对美国国债的评级构成对市场短时冲击。然而,市场对此利空的反应,从心理层面的恐慌已经迅速转为头脑层面的理智。因为美国一大堆国债早已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只是标普突然蹦出来叫了一声,给市场一个警示。此后市场发觉说的都不是新鲜事,市场又趋于平静。另外,标普仅代表一家评级机构,而且评级通常具有相当主观性。对于呼之欲出的美国财政改革包,届时标普也有可能再上调至“稳定”。因此,这个突发事件的冲击是有限的。另外,美国经济的稳定复苏可以从上周公布的季报行情上可以看出来。基本面显示美国3月份房屋销售超预期,环比增加3.7%,达到510万套,2月份为4.92万套,销售在过去8个月里有6个月出现上涨。

  原油走势或将强弩之末,美元抑或快速触底。原油走势在地缘冲突前期释放较为充分后,近期伴随沙特所谓减产的消息,以及近日美元指数加速下行,促使原油再度走强。我们看到,上周四消息称美国政府与国会可能在6月前达成抑制财政赤字等协议,已经QE2的6月份释放完毕的进程。从基本面上来看,美元近期的下行有可能是触底前的加速。同时,原油如果持续维持高位,对美国已刚刚呈现复苏迹象的经济同样将构成损伤。美国高盛前期卖出CCCP的行为,显示市场目前对原油等大宗商品已有分歧。无论从原油的连续涨幅(联系5个月突破上涨)和美元的基本面形势来看,我们都认为美元触底和原油短期冲顶的概率较大。

  短期市场或将维持震荡,可关注人民币升值概念。鉴于通胀形式相对复杂,市场避险情绪有升温迹象。同时,临近“五一”假期,市场观望情绪加重,短期市场或维持震荡走势。我们维持前期对于酿酒、饮料、零售、医药等防守型板块的配置。另外,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持续走强(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报6.5156,首度升破6.52整数关口),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建议关注相关受益的造纸和航空运输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