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基金狂甩中小盘股 机械类股票获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回顾今年一季度,中小盘股无疑是最大的“失意者”,在破发潮和高估值冲击下,创业板指数从1137点跌至千点附近,同时中小板综指也逆市下跌。随着大盘股走强和小盘股趋弱,基金率先变招,大幅减仓中小盘股。上市公司已披露一季报显示,基金持有中小板与创业板股票数量,从去年末的48.81亿股降至一季度末的27.81亿股,持股数量环比下降幅度高达43.03%。

  基金持股数量环比大降

  截至4月25日,993家A股公司披露了一季报,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有460家。为了数据的可比性,剔除2011年上市的股票,剩余406家公司的基金持股数量合计为27.81亿股,参考3月31日收盘价,基金持股市值合计为847.87亿元。根据年报数据,可比公司的基金持股数量为48.81亿股,按照去年末收盘价计算,基金持股市值合计1729.65亿元。

  通过比较,今年一季度基金持有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数量和市值均出现大幅萎缩,其中持股数量环比下降43.03%,持股市值降幅更是达到50.98%。虽然持股市值下降有二级市场股价回调的因素,不过持股数量的大幅下降,则实实在在说明基金在一季度减持了中小盘股。此外,基金持有的中小盘股数也从去年末的342只下降至一季度末的286只。

  估值水平偏高是基金减持中小盘股的重要原因。以3月31日股价计算,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分别为56.73倍和43.34倍,而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29.74倍,沪深300成分股的估值更是仅为14.75倍。从操作策略来看,去年净值表现优异的基金多数配置了大比例的中小盘股。不过此一时彼一时,面对不断出台的紧缩货币政策,今年以来基金的态度逐渐趋于谨慎,规避市场风险的需求促使基金削减了中小盘股的仓位。

  以去年末基金持仓较多的软控股份为例,当时6只基金跻身十大流通股股东,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广发大盘成长基金分别持股2303.46万股和1500万股。一季度末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剩下5只基金,广发策略优选基金持股降至1858.71万股,广发大盘成长基金则退出前十。

  机械类股票获青睐

  虽然是整体减仓,但部分股票却意外获得了基金的增持。统计显示,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中,有39只股票的基金持股均环比增逾100万股。

  从这些增仓股的特点来看,机械行业成为基金最受青睐的板块,共有11只股票被增持,占增仓股总数的28%。在今年一季度的价值回归过程中,原本许多带着“高成长”、“高科技”光环的中小盘股逐渐走下神坛,一些传统行业的股票则受到了机构追捧。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启航的第一年,从国际环境来看,人民币升值和产品价格上涨制约了出口水平的增长,国内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升也让企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总体来看,机械行业是产业扩张和市场需求增加较为确定的板块,随着在建项目的投资扩大,相关机械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望得到持续性的增长。

  东方日升是基金增持力度较大的股票,去年年末基金持股仅为471.47万股,而一季度末基金持股升至1045.41万股,嘉实基金旗下的5只基金集体均杀入其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基金态度影响中小盘股走势

  作为股市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往往是市场的风向标,在中小盘股身上也不例外。统计显示,39只基金增持股票今年以来平均上涨4.52%,明显跑赢同期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而基金减持股份超过100万股的201只股票今年以来则平均下跌约10.59%。

  在基金增持股票中不乏一些“牛股”。早在2007年上市的安纳达原本少有机构问津,去年末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未出现一家机构投资者,而一季度末则出现了变化,4只基金悄然现身,其今年以来股价更是飙升65.57%。

  齐翔腾达的情况类似,去年末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有2家私募和1只基金,而一季度末则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乐园,4只券商理财产品、3只基金和1家券商跻身其中。齐翔腾达一季度股价表现同样不俗,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61.13%。

  当然有弱就有强,在基金减仓股中,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的股票多达59只,燃控科技的期间跌幅更是达到惊人的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