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去年末调研地产降温 近半数个股被零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编者按

  距离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截止日已不到一个交易周,机构在去年四季度调研情况已大部分展现在了投资者面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就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调研地产、消费、新兴产业、大盘蓝筹、中小盘等个股的情况,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整理与统计。从今日起,我们将在本周连续推出《基金调研系列报道》,试图为投资者发现机构调研的秘密。

  地产股的估值修补是否已经开始,作为资金大户的机构投资者如何行动,随着大盘蓝筹行情到来的呼声渐高,地产股再次成为市场最为敏感的元素之一。

  目前,据规定的年报披露截止日还有四个交易日,在深交所上市的房地产行业个股中,共有55只披露了2010年度报告。从年报中披露的机构调研情况来看,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明显降温。有20余只个股,在四季度没有机构前来调研。

  基金调研普遍降温

  机构密集调研被认为是大资金投资的风向标之一。不过从去年四季度机构调研的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对地产行业的热情降温。

  而在去年以前,地产股一度成为机构投资者调研的重镇。即使与去年前三个季度相比,年底时机构投资者对地产股的态度趋冷也已经相当明显。

  在已经披露年报的55只深交所上市地产股中,去年四季度,机构似乎只对福星股份、大港股份、招商地产和滨江集团等少数个股感兴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上市公司接待机构或个人投资者调研、询问超过10次的只有福星股份、荣盛发展、滨江集团、万科A和金融街等7家公司。

  曾经在去年前四个月迎来机构频繁调研的莱茵置业,去年四季度仅迎来方正证券一家机构前来实地调研,而在同年4月14日,广发证券、华富基金、万家基金和景林资产管理公司等10家券商、基金和私募等机构都曾前来调研。

  到去年四季度,门可罗雀的并非莱茵置业一家,中弘地产、天伦置业、中航地产、阳光股份和绵世股份等20余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机构调研数量为零,占到了记者统计的近半数。而合肥城建、广宇发展和阳光股份等一些个股在前三季度尚有机构实地调研。

  作为接待机构调研最为频繁的地产个股之一,苏宁环球去年共接待70批次的机构调研。不过8月份之后机构调研却出现明显降温,在此之后机构调研仅7次,参与机构以华安基金、富国基金、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等7家机构为主。

  在粤宏远A的年报数据中,虽然4季度接待调研和访问有4批次,不过仅一家机构投资者参与;相似的还有重庆实业,全年接待的调研队伍系数为普通股东;顺发恒业四季度接待的3次询问均是投资者电话咨询,没有机构前来调研。

  调研加仓引出牛股

  记者注意到,去年四季度涨幅靠前的个股,不少均在同期获得了机构较为热情的调研。

  去年四季度期间涨幅46.52%的福星股份,去年四季度基金、券商等投资者调研达12次,与前三季度相比增加比较明显。同样表现出色的个股如中国宝安、中天城投、大港股份和深天健等,机构调研均较为频繁。

  这些个股中,一些在今年一季度表现依然出色,使得去年四季度重仓的机构投资者收获得盆满钵满。

  以中天城投为例,去年四季度获得了长盛同庆、广发小盘成长、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和信达澳银领先增长等基金增仓,今年开年后经历短暂回调,随后即有一波拉升行情。其中长盛基金、信达澳银基金和广发基金等均在去年8月份之后前往该公司实地调研。

  去年四季度,机构对大港股份的调研热情也开始升温。年报数据显示,广发行业领先和国投瑞银稳健增长等两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增持。该股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在同类个股中表现出色。

  股价走势同样表现出色的中润投资,在去年四季度涨幅达101.07%,今年一季度涨幅33.30%。值得关注的是,这只个股去年二、三季度并无机构调研,而在12月份却吸引东兴证券和渤海证券两家券商前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