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利好促成上涨成趋势 金价下半年有望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价新高、银价新高……无论货币政策宽松还是紧缩,都没有逆转黄金白银价格飙升的势头。接下来,“真金白银”还将会有什么表现,身处通胀时代的投资者,又该秉持何种操作思路?为此,本报特组织“通胀市道话金银”系列报道。

  □周洪涛

  随着市场对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债务问题的担忧不断加剧,黄金市场避险性需求持续扩大,加之美元持续疲软,推动现货黄金价格4月25日在亚洲市场上一度涨至每盎司1518.10美元的历史新高。但是,每盎司1518.10美元并不是今年的高点,经过适当整理后,金价下半年还将创出新高。

  市场利好 金价上涨成趋势

  近期黄金市场利好不断,欧洲债务危机余波未平,美国债务问题又成为市场新焦点,而且全球通胀问题也随着原油价格的不断高企愈演愈烈,这些不确定性都促使投资者增加黄金购买,使得金价上涨成为趋势。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从1月28日涨至每盎司1308.14美元以来不断走高,4月25日一度涨至每盎司1518.10美元。导致金价走强,有五大原因:

  一是美国信用评级前景意外下调。如果美国政府继续上调公共债务总额上限,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信心将进一步受到打击,美国国债将被市场抛弃。届时,美国信用评级下调也许噩梦成真,黄金的避险需求将大大增加。

  二是欧债危机积重难返、愈演愈烈,欧元和整个欧盟经济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在两大储备货币美元和欧元都出现危机的背景下,黄金的避险需求再次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和发掘。

  三是美元指数跌势不止,创下2008年8月6日以来的新低。近日爆发的美国信用评级前景被下调,更是令美元雪上加霜,美元有可能进一步下探前期低点70.698。美元跌势不改,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受到支撑。

  四是油价持续高企,导致通货膨胀形势“高烧不退”。纽约原油期货价格4月25日在亚洲电子盘中一度涨至每桶113.07美元,上涨78美分。面对不断恶化的通胀环境,投资者不得不将资金转向黄金市场寻求保值。

  五是各国央行为了规避储备资产贬值,无疑会选择增持黄金的储备头寸,其他投资者也会纷纷仿效买入黄金,推动金价进一步走高。

  下半年有望创新高

  随着金价的上涨,投资者积极入市使得黄金市场出现短期超买迹象。以现货黄金为例,截至4月25日,RSI指标值已接近90,显示市场短期已处于超买状况。从技术上来看,在金价屡创新高之时,成交却并未持续放量,显示金价短期上行动力不足。

  虽然黄金市场前景一片大好,但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和最终的升息举措仍被视为金市的最大威胁。

  从技术上来看,自2005年以来,现货黄金价格每年大约有200美元的上涨幅度。比如说,2005年12月12日每盎司541.00美元到2006年5月12日每盎司730.00美元,大约上涨200美元;2007年11月7日每盎司845.50美元到2008年3月17日每盎司1032.09美元,也是200美元的上涨;2008年3月17日每盎司1032.09美元到2009年12月3日每盎司1226.65美元,基本上涨200美元;2009年12月3日每盎司1226.65美元到2010年12月7日每盎司1430.55美元,还是200美元的幅度在上涨。

  从趋势上来看,金价在经历了近期的强势以后,修正恐在所难免。不过,在充分调整的基础上,金价下半年有望创出历史新高。从经验上看,近10年来现货金价在上半年创出新高的年份只有3次。而现货金价在冬季创出新高就有7次。Sourc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