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释放2960亿创高点 缓解资金荒央行地量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突然绷紧的资金面将公开市场回笼规模再度打回地量。然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接近三千亿元,如果央行继续保持上周的弱回笼力度,则本周将有约2000亿资金重新被注回银行体系。

  今天,央行将仅在公开市场发行3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为最近七周以来的低点,重新回到地量水平。而早在上周四,三月央票的发行量也已降至了100亿元。

  公开市场连续降低回笼规模缘于准备金集中缴款后,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持续绷紧,为确保短期流动性,大行只能降低对央票的投资兴趣。

  记者从银行间市场了解到,近期在融入资金的机构中,不乏国有大行的身影。相反,一些中小型金融机构反而成了资金的提供方。与前月准备金上缴时相比,大行的资金面明显局促,而公开市场买入主力往往是国有商业银行,从而导致央票发行再度受阻。

  但是,这种资金绷紧局面不会持续太久。成交结果显示,当前资金价格上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主要集中在7天左右的跨月、跨“五一”小长假的短期资金上。这与春节前,各期限资金集体上涨有着显著的区别。

  以昨日为例,除了7天回购利率继续上涨以外,隔夜和14天资金的价格均出现下滑,并且临近在尾盘时,已有机构主动提供隔夜资金,显示资金面开始出现松动迹象。

  此外,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解禁资金规模将达到2960亿元,为今年以来最大单周到期量。如果公开市场保持上周的回笼力度,则本周将有逾2000亿元的资金重新注回银行体系。这也意味着,作为公开市场操作的主力,大行将重新获得流动性,这将有助于缓解短期内的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