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遗失信用卡注销了仍可能被盗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遗失信用卡注销了仍可能被盗刷

  银行人士提醒:信用卡先挂失再注销,可有效规避风险

  信用卡遗失之后,办理了注销手续就万事大吉了吗?未必!

  市民刘小姐给最近自己遗失的信用卡办理注销业务时,银行客服人员告知她“为了避免信用卡注销后被盗刷,请先挂失再注销”。难道信用卡注销后还能交易?

  记者经过咨询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后了解到,并非是银行卡注销后还能交易,而是因为刘小姐丢失的信用卡的磁条信息是完整的,不法分子可以盗取磁条信息然后加以利用,其潜在的风险是存在的,而这个潜在风险一旦发生,后果就由客户自己承担。如果对遗失的信用卡先付费挂失,再注销,其后发生的一切风险则都由银行承担。

  事件还原:

  信用卡丢失 要注销先挂失

  上周末,刘小姐把自己的钱包弄丢了,和钱包一起弄丢的还有里面的五六张信用卡。惊慌之余,她连忙拨通信用卡客服电话,要求办理挂失。“客服人员告诉我,每张信用卡的挂失费是50元,我有6张信用卡,不是挂失费都要300元?”刘小姐考虑到这几张卡不常用,自己还有一张常用的信用卡,而且给6张卡挂失要300元的挂失费用,刘小姐决定干脆把丢失的信用卡注销,省得再花300元挂失。

  客服人员在得知刘小姐打算销卡后,建议她先将信用卡挂失再注销,否则一旦信用卡在注销卡片后的45天待销期内被盗用并产生交易,一切风险都由客户个人承担。

  “头一次听说信用卡注销了之后还能交易。”谨慎的刘小姐害怕信用卡在待销期被盗用,还是花300元给6张信用卡办了挂失。对于银行的规定,刘小姐很是不满:“挂失后卡片失效,但是要收取50元挂失费,注销卡片免费,但是要承担被盗刷的风险,这不是逼着用户交那50元钱吗?或者说这是银行为阻拦持卡人销卡设的障碍?”

  安全提示:

  信用卡注销后 实卡磁条也要销

  记者咨询多家银行,据客服人员介绍,这50元的挂失费并非如刘小姐所想的那样是银行“逼着客户交钱”。民生银行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看起来内容类似的“注销”和“挂失”两项服务,价格上却要相差几十元,主要是因为用户为信用卡挂失,银行方面会把相关信息直接传输到国际信用卡组织,卡片立刻无法进行任何交易,若有风险也是由银行来承担。而如果仅仅是注销卡片,则不用将卡片信息上传到国际信用卡组织,“挂失费就是向国际信用卡组织上传磁条信息的成本费用。”

  为什么信用卡注销后还可能被盗刷?

  招商银行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并非是说卡片注销后还能够直接交易,注销过后的信用卡账户已经被冻结了,无法进行任何交易。但是注销后的信用卡,实体卡片的磁条还没有销毁,磁条内的信息是完整的,不法分子很有可能会窃取磁条内持卡人信息,然后在信用卡注销后的待销期内再度将已注销的信用卡激活,只要持卡人在一定期限内提出申请,且通过银行评定,即可重新使用。一旦因此被盗刷,所有损失由持卡人承担。“因此,持卡人销卡后切不可将卡片随意丢弃,而应剪断信用卡背面磁条,让卡片彻底作废。”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银行收到持卡人注销要求后,都有一个30~45天的待销期,之后才能正式销卡。因为持卡人注销时可能还有消费未入账,延期销卡是为了结清账务。如果持卡人已经销卡,一定要把卡片销毁;如果卡片丢失,最好不要轻易销卡,而是第一时间挂失,其后可能产生的风险将由银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