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月行情”难成行 防御仍为首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证券张忆东 李彦霖 吴峰 蒋仕卿

  本周一,资金利率继续上行,并成为触发市场大跌的导火索。当前蓝筹股赚钱效应缺乏,市场增量资金明显不足;再加上通胀形势依然较为严峻,中期经济面存在隐忧,故短期大盘确实存在调整风险。值得注意的是,接下来数据或政策若未能兑现乐观预期,则周期股乃至大盘的调整风险将加大。投资策略上,建议保持适中仓位,以防守为主,精选优质白马进行配置。

  增量资金不足 市场难有起色

  当前市场处于新经济数据公布前的政策真空期,短期利空压力不大。不过,蓝筹股赚钱效应的缺乏,始终未能吸引场外资金大规模入场。这和我们近期草根调研的结论一致,各种货币型理财产品、资金拆借、信托等理财渠道分流了股市资金。而场内投资者仓位普遍偏高,A股交易账户占比上升到12%左右,处于中度风险区域,且股票型基金仓位依然较高。

  我们认为,“五一”后市场重演去年“十月革命”行情的可能性较小。首先,当前全球均面临通胀压力,类似QE2这样超预期来自资金面方面的利多难以重现。一方面,美国3月CPI同比创2009年12月以来的新高,欧元区3月CPI同比则创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在通胀重压之下,上周标普调低美国评级前景至负面,这进一步加强了美国的紧缩预期。其次,周期股估值修复到位,继续上涨的新逻辑还需验证。统计显示,煤炭、钢铁行业PB已恢复到历史均值附近;机械板块的市盈率也已经到历史均值上方,而相对PE则在历史高点附近;建材PB也处于历史均值上方。

  周期股继续上涨面临考验

  近期,“新周期已经启动”、“经济已经软着陆”、“紧缩政策已进入尾声”等新逻辑不断涌现。我们认为,如果接下来的经济数据或政策不能兑现乐观预期,则将引发周期股甚至大盘的调整风险。

  实际上,我们对二季度行情持谨慎态度的逻辑也在于,二季度经济放缓将不断冲击投资者的预期,并影响财富再配置的方向,从而影响A股行情。

  首先,紧缩政策将产生累积效应,这必然会增加经济中期的变数,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在二季度放缓可以预期,而投资者预期波动往往会大于经济实际波动。“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短期无法证伪,但这个重大的不确定性也将继续制约着中期行情,并可能引发行情震荡。

  其次,当前经济和通胀仍是高增长、高通胀的组合,故紧缩政策仍将延续。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地方融资平台等现实问题,央行再度加息的空间相当有限,而数量型的紧缩政策很可能会超预期。但数量型的紧缩政策会加剧金融双轨制,民间金融风险可能成为中期国内经济的隐忧。我们的草根调研显示,当前,银行业似乎又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甚至更加强势,其对大企业或政府项目都不再下浮利率,中小企业要想贷款,利率上浮30%以上都很难贷到。而这将促使民间资金拆解机构泛滥,地下钱庄、放高利贷者等违规金融机构将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