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季度基金狂甩中小盘股 机械股获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今年一季度,中小盘股无疑是最大的“失意者”,在破发潮和高估值冲击下,创业板指数从1137点跌至千点附近,同时中小板综指也逆市下跌。随着大盘股走强和小盘股趋弱,基金率先变招,大幅减仓中小盘股。上市公司已披露一季报显示,基金持有中小板与创业板股票数量,从去年末的48.81亿股降至一季度末的27.81亿股,持股数量环比下降幅度高达43.03%。

  基金持股数量环比大降

  截至4月25日,993家A股公司披露了一季报,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有460家。为了数据的可比性,剔除2011年上市的股票,剩余406家公司的基金持股数量合计为27.81亿股,参考3月31日收盘价,基金持股市值合计为847.87亿元。根据年报数据,可比公司的基金持股数量为48.81亿股,按照去年末收盘价计算,基金持股市值合计1729.65亿元。

  通过比较,今年一季度基金持有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数量和市值均出现大幅萎缩,其中持股数量环比下降43.03%,持股市值降幅更是达到50.98%。虽然持股市值下降有二级市场股价回调的因素,不过持股数量的大幅下降,则实实在在说明基金在一季度减持了中小盘股。此外,基金持有的中小盘股数也从去年末的342只下降至一季度末的286只。

  估值水平偏高是基金减持中小盘股的重要原因。以3月31日股价计算,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分别为56.73倍和43.34倍,而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29.74倍,沪深300成分股的估值更是仅为14.75倍。从操作策略来看,去年净值表现优异的基金多数配置了大比例的中小盘股。不过此一时彼一时,面对不断出台的紧缩货币政策,今年以来基金的态度逐渐趋于谨慎,规避市场风险的需求促使基金削减了中小盘股的仓位。

  以去年末基金持仓较多的软控股份为例,当时6只基金跻身十大流通股股东,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广发大盘成长基金分别持股2303.46万股和1500万股。一季度末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剩下5只基金,广发策略优选基金持股降至1858.71万股,广发大盘成长基金则退出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