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价将以时间换空间 上涨行情或在5月底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竞怡

  钢材期货近日的表现较为疲软。4月25日,钢材期货主力1110合约窄幅震荡,至盘终,该合约涨幅仅0.43%,成交量也由之前的115万手左右跌至44万余手。此前看好钢价的期民对其表现颇为失望。

  “往年3月、4月份逐步进入开工旺季,建筑钢材消费回暖,市场价格都将反映这种变化,但今年钢材期货价格上涨却并不给力,3月中旬开始的这波上涨已经被打断了。”一位期货投资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海通期货分析师田岗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材期货短期摆脱不了震荡局面。”他分析认为,螺纹钢期货近期的震荡走势是受两条线索反复牵引的结果。一方面,在通胀预期的大背景下,进口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以及焦炭价格上涨的预期为钢材价格提供了成本支撑;另一方面,政府抗击通胀措施的出台以及颇为沉重的基本面又对钢价上行形成压制。

  “中钢协旬报显示,4月上旬钢协76家会员企业粗钢产量为1653.4万吨,生铁和钢材分别为1558.85万吨、1527.12万吨,当旬粗钢全国估算值则为1979.2万吨。当旬钢协会员粗钢日产量为165.34万吨,全国估算值为197.9万吨,旬环比分别增加2.4%和3%,其中全国粗钢日产量创下历史新高,这也为后期的供给压力埋下了隐患。

  报告指出,在需求反复、原料回落以及政策收紧等多方压力之下,钢价上涨动力已经明显减弱,后期回调整固压力逐步加大。

  不过,有市场人士仍然看好钢材的中长期价格趋势。田岗峰指出,目前钢材期货正以时间换空间,等待下一轮炒作题材。他预计,下轮上涨行情可能在5月底启动,到时对钢价形成支撑的因素有居高难下的铁矿石价格、保障房项目启动以及日本灾后重建等。

  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首席分析师刘秋平也介绍,目前保障房投资继续加码,这对于后期建筑钢材需求或将形成一定利好支撑。此外,钢厂普遍存在原料成本上涨过快的制约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