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东幸福消费报告出炉 公务员幸福指数最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讯记者骆智冕报道

  为提升广东的商业服务水平,助力共建共享“幸福广东”的战略目标,日前,广州商业总会、广百集团与广东省社科院公众参与和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携手,通过街头随机访问和网络问卷调查的形式出炉了一份《2011年广东幸福消费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以100分为最高分,广州市购物消费幸福指数的平均值(下称“幸福指数”)为65.63分,属于比较幸福阶段。其中,女性幸福指数高于男性,月收入在4001-5000元这一阶层的幸福指数最高。

  公务员“幸福指数”最高

  上述报告从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不同收入水平等方面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年龄不大不小、受教育水平不高不低、收入水平不高不低的受访者在购物消费幸福指数上处于偏低水平。从年龄段来看,36-50岁年龄的幸福指数最高,为66.47分;其次是20岁以下年龄段为66.39分;51-65岁年龄段位列第三,为66.33分。而“夹心层”年龄段代表,20-35岁年龄段受访者幸福指数为65.35分,排到了第四位,仅好于65岁以上年龄段受访者。

  从不同职业情况来看,公务员幸福指数68.59分,为最高值;其次是在校学生67.90分,和离退休人员66.69分。职业种类占比最高的企业工作人员为66.19分,排到了第四位。稍强于外来劳务工、事业单位员工和个体经营者等。

  月入七千以上也不太幸福

  在调查中,收入水平在消费幸福指数方面占有决定性的因素,影响比重占到近六成。调查结果显示,月收入在三四千元这一层级的人幸福指数最低,仅64.03分。不过,有意思的是,报告同时还显示,收入越高的人消费幸福指数并非就越高。

  在所有收入水平中,排名第一的是4001-5000元,这个月收入水平的受访者其幸福指数为68.61分;5001-7000元的幸福指数为68.31分,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1000元及以下收入的受访者,其幸福指数平均值为67.79分;7000元以上的则排到了第四,幸福指数为65.31。

  近六成受访者表示买奢侈品带来幸福感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这个调查结果也可以反映出广州商业品牌还不完善的问题。月入四五千元的消费者在广州来说仅仅达到城镇人均消费性支出水平,与目前广州的大多数商业品牌的中档定位比较吻合。但月入7000元以上的消费者对品牌的追求和忠诚度会明显高于其他层级的消费人群,会更加追求国际一线品牌的潮流与品位。与北京、上海、香港,甚至一些二线城市比较,广州仅环市东商圈有部分奢侈品汇聚,不论在商业规模和吸引品牌数量等方面都有不小差距。

  此次调研结果也显示,有高达40.6%的受访者明确表示购买过奢侈品,在这些受访者中,近六成人表示购买奢侈品带来了幸福感。他们购买的首要原因是奢侈品的品位,其次是奢侈品代表的潮流,排在第三位的为送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