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自喜:裸捐在上 陈光标有点小演绎是上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一篇篇对陈光标(微博专栏)褒贬各异的评论都是以《中国“首善”陈光标之谜》的报道为由头写出的。光标移处,所见无非是披露陈的公司管理不善,捐款来源不明,还借“捐”谋“捞”之类。

  喜欢陈光标的人可能希望那篇报道的五要素全是八卦减了三卦,不实;还但愿陈光标“人在做,天在看”的澄清无懈可击。尼采说:“上帝死了!”。没有,还盯着人间不平事呢。

  错了。我喜欢陈光标,我就希望那篇报道的许多事实真实,比如,说他借捐款之名捞工程之类。陈光标早放言,走到人生尽头时,“裸捐”!有了这个高高在上,也就是说陈现在所作所为,最后桥归桥,路归路,留下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有点小“演绎”又何妨?

  如此宽容还得从工程领域的几个急需改变说起。笔者在一篇评论中斗胆爆料:当前工程这厮存在三个瘪三。一者,围标。就是到了一定程度,见竞争者渐露瞌睡状,兵无斗志,就给钱把他的资质买过来。有的公司就靠卖资质皮皮就能捞不少——虽然与卖身没什么区别,但毕竟质本钱来还钱去。到了最后,看起来张三李四,摩拳擦掌,血战到底,实际都姓张。这一标就像中国乒乓球比赛一样,决赛没打,争夺者都是中国人,金牌稳收囊中。需要说明的是,有的中途退缩,是因为得知自己反正是陪衬,成了“托”的角色,所以掉一个不如捡一个。

  二者,追加工程不须招投标。也就是进行时中,有些“意外”不在预估之列,就要追加工程。而一定数量的追加只需管理者说了算。即便数量大,他可以用思想肢解土石方,使其变小,小在追加之列。有些工程,有些人就靠这个发财。

  三者,不服气推测也。说是推测,是因为如我之能耐,的确不知道当前一些工程的花费凭什么概算出来的。平原地区一公里高速三、四千万,西部地区就须七、八千万。铁路破费比例大致相似。这些需要技术的,知识就是力量,甚至知识就是钞票,都说得过去。问题是只要沾了土石方的也能富,爆富,对这里边的算法的质疑就不能一概斥之为外行的怀疑主义了。沾工程、沾房地产就大富大贵,难道没有反思的空间吗?

  与其如此,还不如陈光标借名头把工程夺过来,反正他以后要捐出来。毛泽东在关键时刻不就投了自己一票,是为了革命的领导权大事;曹操自己的马踏了庄稼,割发代首,是因为他要率领大军征战。有此逻辑,笔者发奇想,许多问题短时间解决不了,不如组建正义打捞队,先捞过来再说。其实,我们在一些方面间接用了此办法。你说政府土地财政抬高了房价,如今我用公租房还利于民(当然公租房的意义不止于此),殊途同归,还能求得谅解。

  最后要说,我尊重的陈光标,管理肯定到位才行。否则,你在外面挣得再多,正想捐的时候或最后“裸捐”的时候没几个银子了,也不划算。

  (文/王自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