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彭兴庭:公平竞争制度缺乏导致投资移民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2: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招商银行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有50万人投资资产超过千万。千万富翁投资国内房地产的热情下降,投资移民意愿强烈,该报告受访者的亿万富翁中,约27%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据统计,在近年往美国、加拿大方向的投资移民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大陆。在这些移民中,绝大多数是30-40岁的社会中坚分子。然而,如果说“技术移民”是国内人才流失的话,那么,“投资移民”则可能导致国内财富的大量流失。据业内保守估计,去年,中国流向海外国家的移民资金恐怕不会少于100亿元。

  在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也曾出现过“投资移民”潮。由于“休克疗法”大开权贵资本的方便之门,财富迅速向少数人集中,这些人有钱之后,就开始向国外移民。在英国、美国和以色列的俄罗斯富豪,特别是那些金融寡头,他们带走了国家财富,逃避建设俄罗斯的义务,也因此受到了俄罗斯百姓的指责。对此,普京曾声色俱厉地谴责他们是“逃避俄罗斯司法体系的经济罪犯”。当然,中国今天的情况与当年的俄罗斯不可同日而语,大部分的投资移民属于合法移民。

  有人建议,有必要采取强制措施来限制投资移民,比如采取征税、必要的审查等等,以提高投资移民的成本。然而,“强扭的瓜不甜”,何况,向往美好的生活也是人之常情。要留住财富,最根本的还是要采取激励机制。我们知道,各个国家为了吸引人才,或者为了留住人才,防止“技术移民”,都制定了比较完备的“人才战略”,并把这种“人才战略”提高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现在,面对“投资移民”,是否也需要一部完整的留住资本的“国家战略”呢?我认为非常必要。

  在投资移民中,珠三角地区之所以成为热门,原因是那边的民营企业家多。而这些民营企业家之所以急着“走出去”,很大的原因在于国家的一些税收和财政制度。在中国,外资享受的往往是超国民待遇,而民营企业,则处在国企和外企的夹缝中艰难生存。于是,先通过投资移民转换身份,再以外国人的身份在国内进行经济活动,成了许多民营企业家无奈的选择。

  缺乏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和制度保障,往往会损害正常的市场秩序,也是造成今天“投资移民”潮的重要原因之一。当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为了吸引投资、留住投资而努力的时候,而我们的财富却在加紧往外面跑,这难道不值得引起我们的警惕吗?彭兴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