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乾照光电:毛利率上升彰显定价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大证券赵磊

  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

  2011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51万元,同比增长47%;实现净利润3,441万元,同比增长52%;每股收益0.29元。

  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扬州产能的大量释放,在1季度初,扬州工厂已有5台MOCVD设备,而去年同期仅有1台。

  毛利率上升彰显定价能力,费用率上升不影响盈利。

  1季度,公司的毛利率为64.4%,环比上升了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了1.6个百分点。我们判断,LED红黄光芯片市场仍处于供应紧俏的局面,产品单价没有下降,同时,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了平均单价,从而获得超预期的毛利率。

  销售费用率为1.8%,与去年同期相似,管理费用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个百分点至13.4%,主要是由于扬州工厂的大规模投入使用。三项费用率之和由2010年一季度的12.2%上升至15.6%。

  净利率为48.8%,创下了近五个季度的新高。

  产能扩张将加速业绩增长,单价稳定将维持毛利率。

  公司目前已有12条MOCVD设备生产线释放产能,其中扬州和厦门分别有7台和5台投产,此外,扬州还有两台处于安装调试阶段,9月扬州超募项目的16台MOCVD设备将全部到位,扬州的总设备数将到达19台,这一进度超过我们原先的预期。厦门新工厂的基建将在今年完成,除了三个募投项目,新工厂将有大量厂房空间为将来的进一步扩张做好准备。

  LED红黄光市芯片市场不同于蓝绿光市场,随着三安光电等公司产能在下半年的释放,蓝绿光芯片单价在今年全年可能会有20%以上的下降空间,我们认为,蓝绿光芯片单价的下降将促进红黄光芯片的需求。

  不少LED的应用产品组合了蓝绿光芯片和红黄光芯片,当前制约这些产品推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蓝绿光芯片的价格过高,随着蓝绿光芯片价格的下跌,这些产品的需求将上升,从而拉动对红黄光芯片的需求。同时,由于红黄光芯片不是市场投资的热点,下半年的竞争程度将远低于蓝绿光芯片市场。业内人士估计,红黄光芯片单价在2011年全年的降价空间约为3-5%。我们认为,公司在今年全年的毛利率将稳定在接近60%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