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或调降经济预估 政策将维持平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或将大幅下调本财年日本经济增长预估,因3月11日强震海啸巨灾造成了“供给伤害”,不过央行眼下多半不会采取额外的宽松举措。

  接受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计,日本央行可能调降日本GDP增幅预估至0.8%,1月份的预估为提升1.6%。

  日本央行计划于本周四(4月28日)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公布半年度经济增长半年度预估。

  尽管预计预估将遭降级,但所有10位经济学家都认为,央行将维持指标利率在0-0.1%的原有水平不变,而且不采取非常规宽松举措。取而代之的,央行可能继续贯彻本月早些时候的流动性方针,来为里氏九级地震的受灾区提供资金。

  日本央行在本月稍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0 ̄0.1%不变,并推出一项规模为1万亿日元的一年期特别贷款项目,增加向银行业发放低息贷款,用于企业灾后重建。继向市场注入大规模流动性来稳定金融市场后,这是日本央行震后首次推出针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援助计划。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上周五(4月2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公开承认日本经济或于2011年上半年陷入衰退。白川方明承诺,如情况进一步恶化,日本央行将采取相应行动。

  白川方明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指出,3-11大地震导致诸多企业停产,国内面临严重的供不应求问题。随着夏季的来临,经济或面临电力供应限制的挑战,进而延长停产周期。若着眼全局,供应限制问题至少会持续到8月份。

  白川方明称,企业停产是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本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他指出,这是症结所在,震后国内需求没有消失,但供应下降导致需求得不到满足。他还表示,夏季可能出现的电力短缺问题或许会延长生产中断的时间。

  白川方明坦言,日本央行已做好在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准备。

  据4月份最新的媒体调查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计,日本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或萎缩0.22%,第二季度或萎缩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