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类上市公司2010年回顾与2011年展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尹国辉

  10 年行业增速有所回落,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提升。2010 年全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26.47 万辆和1806.19 万辆,同比增长32.44%和32.37%。其中:乘用车产销1389.71 万辆和1375.78 万辆,同比增长33.83%和33.17%;商用车产销436.76 万辆和430.41 万辆,同比增长28.19%和29.90%。2010 年各车型实现全面增长,汽车产销量延续了09 年的火爆势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也接近9000 万辆,自主品牌所占市场份额得到提高

  毛利率水平总体表现平稳,价格调整多集中在经销商层面。2010 年行业的平均毛利水平维持在18%左右。目前市场中的汽车价格调整绝大多数集中在经销商层面,各车型的出厂价格调整范围不大,而经销商则根据各自市场的需求状况,在出厂价格与具体出售价格之间进行一定幅度的优惠活动,这些优惠活动牺牲的是经销商的利润,对生产厂家而言相对影响有限。

  出口依然保持较高增长。10 年我国汽车出口增速高于国内汽车销售增速,全年出口增速保持在45%左右,特别是进入到下半年,随着外围形势的逐渐复苏,出口增速逐步回升,这与国内汽车销售增速下降成截然相反的趋势。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出口占比约为整个行业的5%左右,未来可发展空间较大。

  11 年下半年及12 年行业增速将在低位徘徊,产能过剩或有隐忧。目前国内14 家主要汽车企业2010 年产能在1800-1900 万辆之间,基本上产销在平衡的水平,但是按照目前各公司的扩产规模及速度,到2012 年,各公司在09、10年的投入建设的生产线将会逐步达产,届时行业总产能将在2500 万辆以上,如果按照2012 年汽车行业的销量在2200 万辆左右计算,届时行业产能过剩现象将会显现,给各公司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

  维持行业同步评级。随着行业的增速下滑到10%以下,在没有其他诱发因素的情况下,下半年行业没有较大的投资机会,维持同步的行业投资评级。二、三季度的传统淡季的销售数据将会比较低迷,四季度随着旺季到来,数据将有所好转。重点关注长城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