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推进区县政府采购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邢晓丹

  实现全市一盘棋,强化滞后区县政府采购工作

  本报讯 记者邢晓丹报道 天津市今年将进一步关注涉农区县下属乡镇和非涉农区县下属街道的政府采购工作开展情况,扩大政府采购覆盖面,并强调提出要推进各区县政府采购工作的均衡发展。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天津市财政系统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据了解,天津市近年来在强化市本级政府采购监管工作的同时,也在加大对区县政府采购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力度,使得该市区县政府采购工作呈现出逐年向好的局面。2010年,该市实施政府采购预算168.4亿元,实际采购支出134.4亿元,其中,区县实际完成采购支出84.8亿元。此外,天津市各区县在不断发展中,还涌现出了一些先进典型,武清区在2010年年底被评为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成为当年获得该荣誉的唯一一个政府采购部门。

  不过,天津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也强调,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天津市部分区县的政府采购工作也存在相对滞后的情况。虽然有的区县政府采购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这还是不够,要争取实现全市一盘棋,强化工作滞后区县对政府采购的重视。“只有均衡发展,才能实现和谐发展、科学发展,才能实现真正的质的飞跃。”这位负责人说。

  为了实现区县均衡发展这一目标,在此次天津市财政系统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上,该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对区县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力度,鼓励各区县通过借力和创新,理顺现有的管采机构设置问题。该市财政局今年还将针对各区县的执行力进行检查,确保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在区县一级彻底落实。为此,该市还首次提出要将政府采购工作向涉农区县下属乡镇和非涉农区县下属街道延伸,依法扩大政府采购工作的覆盖面。

  该负责人表示,政府采购的主体是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这其中也应该包括乡镇和街道办事处。但就目前来看,很多省市在此层面上还处于空白状态。“就目前而言,乡镇使用的多为自筹资金,自行采购的情况严重,有意规避政府采购的行为也普遍存在。所以,我们要想办法让政府采购这项工作在乡镇和街道引起重视。”这位负责人说。

  据悉,天津市财政局及各区县财政局政府采购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这位负责人表示,该市今后将加大力度组织各区县以片会等形式,促进区县之间加强相互交流学习,以求得全市政府采购工作的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