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今年拟对外投资6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网】(记者 邓海)重庆市政府最近多次组织对外经贸活动,以推动辖区内企业集体跨洋出海,落实今年实现对外投资60亿美元、争取达到8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

  在4月26日的“重庆市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走进德国”项目推荐会上,德方向重庆推出汽车摩托车产业、新能源、房地产、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重点项目,项目全部来自德国百威州。

  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郭平表示,重庆还将陆续举办多个对外投资项目推进会,也会组织企业到德国等地区考察。“如果到北威州的投资多,我们就在那里做个工业园。”他说。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重庆推出多轮对外投资计划,最初走出去的多为国有企业集团。重庆市长黄奇帆(专栏)多次对外表示,在集中走出去的初期,国外市场正处于金融危机时期,有些市场处于经济复苏阶段,重庆借此机会在海外启动了铁矿收购、土地收购、研发团队收购等项目。

  此后,重庆民营企业也纷纷出海。据重庆市政府相关数据,2010年重庆市共核准赴境外投资的企业机构46个,协议投资金额50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的项目占到16个。郭平告诉财新记者,在今年计划实现的60亿美元对外投资中,重庆争取有22亿美元来自民营企业。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庆还专门成立了对外投资领导小组,与商务部及中国驻世界各地的经商部门达成工作联系机制。4月中旬,重庆还建立了一个境外投资项目库,涉及基础设施、能源、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同时还修改了对外投资前期费用补贴政策,扩大补贴范围。

  按重庆的计划,今年上半年至少带领五批民营企业家代表团赴美国、德国等国家考察投资项目。现重庆有15个国有集团拟开展139个海内外并购项目,涉及总投资270亿元人民币。

  参与当天推荐会的一家重庆民企负责人表示,有些行业在中国或已饱和或并不完全向民营企业开放,企业若要继续发展就变得困难,去海外找项目变得理所当然。华韵尚德市场战略顾问Michael Schwinkovski认同这个观点,他说,境外投资者在德国可投资的行业非常多,包括很多国家不开放的电信、能源等领域,德国对此并无投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