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夏电力供应仍紧 山东最大缺口100万千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从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了解到,受电煤价格高企、煤电矛盾突出、外购电量不确定等因素影响,今夏全省电力可能再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估计最大缺口在100万千瓦左右。

  据了解,近期受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山东电网统调用电最高负荷维持在4300万千瓦左右,比年初预测值有所下降,但在全省经济总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大背景下,电力需求仍将有较大增幅。“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全省统调最高负荷将达到5200万千瓦,在省内发电企业电煤供应正常、省外电力按计划足额输入的情况下,电力供应仍较紧张,估计最大缺口在100万千瓦左右。”山东电网电力交易中心主任李惠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李惠涛告诉导报记者,一季度,山东省电煤供应基本正常。但在1至2月份,个别统调公用电厂出现了电煤库存紧张、维持天数低于7天且煤质差的情况。因电力供应不足,山东电网不得不采取有序用电措施,1月6日最大移峰负荷达343.2万千瓦。前3个月,山东电网统调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110台次。

  据介绍,今年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初步计划将购买华北电网电能213亿千瓦时、西北电网电能240亿千瓦时。一季度实际完成从华北电网购电55.31亿千瓦时、从西北电网购电36.03亿千瓦时。

  但与山东一样,今夏华北、西北电网电力需求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也不富裕,入鲁外电电量仍存变数。据了解,华北电网预计存在较大负荷缺口;西北地区用电负荷增幅巨大,一季度负荷创出历史新高,陕西等省份电煤供应也出现紧张局面,电力外送一度受到影响。

  据山东省经信委副巡视员王万良介绍,为确保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期间的电力供应,相关部门要求全省发电企业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检修工作,超前做好事故应急预案;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减少机组临故修,切实提高电煤库存,解决机组长期降出力问题;坚决服从电网调度,全力做好全省的电力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