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震灾未损及需求 日本3月从中国稀土进口月升4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日本财务省公布,日本3月从中国稀土进口量月升40%至1,603.6吨,表明3月的强震迄今仍未损及需求,但价格前景及震灾影响的不确定性导致稀土进口前景仍不明朗。

  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4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3月从中国进口的稀土月比增长了40%,一些观察家表示,日本的需求目前仍未受到3月毁灭性地震的影响,但其前景依然不明朗。

  数据显示,日本3月从中国进口稀土1,603.6吨,高于2月的1,138吨,接近于1月的1,783吨,这表明,在中国于11月解除了稀土出口“禁令”之后,该金属持续流入日本。

  据一家日本贸易公司高管表示,在从中国采购高科技电子产品、磁铁和电池产品用稀土方面,他的公司尚未面临任何困难。

  这位高管表示,到目前为止,最终用户对稀土和其他工业金属的需求一直保持稳定,即使到目前为止,即便在3月11日地震和海啸破坏了广泛零件供应链、破坏了汽车制造商和其他厂家的生产之后。

  他表示,其客户至今都没有要求对4月至6月当季的出货合同做出改变,因此,其进口仍然按计划进行。

  他补充说,地震及其造成的生产中断似乎没有对金属采购产生太大影响。这部分可能是由于客户对供应短缺的持续恐惧。

  不过,鉴于未来数月稀土价格前景及地震对日本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稀土进口前景仍不明朗。

  日本3月稀土进口量仍远低于12月的4,080吨。日本3月从中国进口的稀土占其总进口量的比例达到了69%。越南成为日本第二大供应国,稀土进口量占总值的比例为9%。

  2010年,日本从中国进口的稀土约占其全年稀土进口总量的82%。 日本企业每年约消耗30,000吨稀土。

  日本加大了供应来源多样化进程,而日本政府表示,日本的目标是在数年内削减三分之一的稀土消费,减少其对中国的依赖。

  (王媛媛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