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5月初举行 舒默抱怨人民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2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5月初举行 中美就人民币、经贸关系等议题交锋在即

  早报记者 杜琴庆 是冬冬

  中美第三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前夕,美国批评中国汇率政策的领军人物、参议员查尔斯·舒默与九名国会参议员先行访华,其中,舒默在与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会晤后于“第一时间”对媒体“抱怨”:中方似乎有意拒绝人民币快速升值。

  据华尔街日报昨日报道,舒默是在从中国返回美国的途中接受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舒默说,他和周小川两人举行了早餐会,“周行长给我一个明显的印象:他们觉得他们已经走到了自己愿意走到的那一步”。

  在中美关系专家看来,舒默的表态不难理解,随着中美第三次战略与经济对话计划于5月9日和10日在华盛顿召开,包括汇率、贸易关注在内的一系列话题即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相关话题也预计将迅速升温。

  舒默“很不满意”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舒默此次是随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瑞德率领的代表团一行10人一起访华的,访华日期为4月16日至4月25日。

  这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新华社的报道称,这些议员多数在参议院属于大牌人物,是美国很多关键立法的牵头者,尤其在中美经贸、汇率等问题上很有影响力。新华社的报道又说,“经贸关系正是中国领导人与美参议员会晤的重要话题”。

  美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代表人物舒默在结束访华回国的飞机上,公开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舒默说中国央行方面对他讲中国不会让人民币的升值快于现行速度,这可能引起美国国会的不满。

  据舒默说,当他逼问中国是否会加快人民币升值时,周小川明确表示,中国官员将人民币汇率视为他们用以抗通胀的多种工具之一,而周小川本人相信中国的抗通胀行动正在取得成效。

  舒默还说,似乎在中国看来,他们所做的一点小小的牺牲都要大过全世界做出的重大牺牲。

  截至发稿时间,央行新闻处没有发布任何有关周小川和舒默会谈的新闻稿。

  人民币议题预热

  部分学者认为,其实舒默的此番表态不难了解,因为舒默一行人的访问被视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预热”,而依据历史经验,人民币汇率问题一贯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焦点话题,美方需要就此“吹风”。

  按美国财政部4月25日最新公布的日程,中美第三次战略与经济对话计划于5月9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举行。

  “按惯例,经济以及安全问题将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点。”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方面平衡问题涉及的人民币汇率话题肯定会是焦点。

  沈丁立指出,与美国历届白人总统的支持者都是美国富人阶层不同,奥巴马参与总统选举的筹资活动更多的是面向普通民众,这就意味着,为获得支持率,奥巴马更愿意美国国会站出来打着“拯救失业率”的大旗敦促中国人民币升值。

  4月8日美国财政部再次推迟原定于4月15日公布的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下称《汇率报告》)就是一个例子。“美国推迟汇率报告,其实就是为了在之后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上让中国让步。”沈丁立直言,美国是将此作为筹码逼迫中国让步。

  从历史经验来看,虽然中国一直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会执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但事实上,自2010年6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在不断扩大。

  经贸议题交锋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问题就如同一个缩影,学者普遍认为,包括经贸关系等议题接下来也会愈来愈热,中美之间也将多次交锋。

  一个再明显不过的证据是,和去年一样,中国美国商会再次选择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发布企业调查报告——中国美国商会昨日发布的《2011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并称“中国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主要制造业仍然只保持部分开放,服务业更是受到限制”。

  这份报告是中国美国商会第13年发布的美国企业在华白皮书。白皮书指出,虽然美国企业看好未来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但认为自从2006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改革开放的步伐急剧放缓,“外企依然被部分或完全禁止参与一些主要行业,如银行和电信等……再加上不如以往友好的政策环境,使人们就中国作为WTO(世贸组织)成员对发展自由、开放市场的承诺的实施力度提出了质疑。”

  报告还列出了美国企业在华运营的五大挑战,分别是官僚主义、管理层人才缺乏、法律法规不明确、法律法规解释相互矛盾和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中方则已经在第一时间给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称,中国正在继续致力于营造开放透明的法律环境,继续致力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继续致力于营造稳定有序的经营环境,“总之,中国致力于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已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

  “但从这个也可以看出来,经贸话题显然也将随着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渐进而日渐升温。”

  另据财新网援引美方高层的话说,这次对话的议题和此前中美的关注点并无多大不同,仍会重点讨论包括美方放松技术出口管制、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中国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和减少对美国公司和产品的歧视、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议题。

  近期中美高层沟通一览

  3月31日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

  4月11日 第七次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在北京举行。

  4月12日 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共同主持会议。

  4月16日至25日 美国参议院代表团应邀访华。代表团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瑞德率领,包括迪克·德宾、芭芭拉·博克瑟、查尔斯·舒默、弗兰克·劳滕伯格、杰夫·默克雷、迈克尔·贝内特等6位民主党参议员,还有3位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迈克·恩齐和约翰尼·艾萨克森,到访香港、澳门、北京、成都、西安五个城市。

  4月21日 美国国会众议院交通与基础设施委员会代表团开始对北京为期3天的访问。这个代表团将重点考察中国高速铁路发展。 资料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