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指数收跌4%创10个月来新低 五交易日累跌1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周四创业板指数全日呈单边下跌走势,收盘大跌4.07%,报904.15点,创去年8月份以来新低,盘面上,仅10只个股上涨,高达189只个股下跌,其中乐视网、宁波GQY、万顺股份跌停。创业板指数已经连续五连阴,从1000点上方,跌倒900点附近,五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0%。

  创业板指数与板块个股之间已出现很明显的助跌效应。一季报的“业绩地雷”不仅引起相关个股股价大跌,同时也拉动板块指数下行。统计数据显示,4月25日公布一季报的科泰电源1~3月份业绩下滑76.89%,长城集团和腾邦国际的下降幅度分别达到26.81%和24.67%。

  随着创业板公司2010年年报以及2011年一季报基本大白天下,创业板的高市盈率发行和远低于预期的业绩增长,凸显出该板块的投资风险,也逐渐得到了市场的理性认识。统计显示,已经公布2010年业绩的168家创业板公司中,仅有不到半数的公司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相对其动辄五六十倍的市盈率,这种增长速度似乎并没有太大吸引力。也正是基于此,板块的风险释放成为了必然。

  分析人士指出,估值过高一直是创业板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广泛质疑的主要原因。60倍市盈率是过去18个月投资者对于创业板估值的一个“水位线”,如果低于这一水平,一些基于价值考虑的资金就会考虑买入,进而对股价形成支撑。然而,从历史走势看,这一支撑的力度似乎越来越弱,统计显示,前四次创业板的整体反弹幅度分别大约为50%、25%、30%和15%。近期创业板指数持续低迷,似乎预示着估值回归之路仍未走到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