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高院曝光400名超级老赖 银行机关皆上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高院网络“通缉”400超级老赖

  本报讯 (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林劲标)面对花样不断翻新的规避执行招术,昨天广东省高院召开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曝光400名超级“老赖”。

  在这些老赖名单中,不乏实力较强的单位,仅房地产公司就有10多家,甚至还有一些银行金融机构和政府机关的老赖,如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蓝山县支行、花都区体育局等。

  “老赖”摆宴嫁女被拘留

  4月21日夜晚,“老赖”任某经历了悲喜两重天。

  2005年,任某的丈夫欠下他人22万元债务。判决后,法院无法寻找到可执行财产。

  根据今年3月份广东高院下发的《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法院于今年4月15日向任某等人发出了限制高消费令,要求他们不得在星级以上的宾馆、酒店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可没想到,任某竟然顶风作案,4月21日晚,任某嫁女,在佛山市福盈酒家大宴宾客,被接到举报的执行法官逮个正着。法官当场对其宣布了拘留决定。面对“从天而降”的执行法官,任某在亲朋好友面前丢尽了脸。

  跟法院“躲猫猫”规避执行

  像任某这样故意规避法院执行的“老赖”大有人在。昨天,广东高院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全省各地市上报的16宗典型案例。

  据广东高院新闻发言人戴佛明介绍,所谓的“规避执行”是指负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给付义务的当事人、或对生效法律文书负有协助义务的其他人,采取转移、隐匿财产或为财产给付设置障碍等方式,造成被执行人难找,可执行财产难寻,应执行财产难动,以达到逃避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行为。

  广东高院执行局副局长胡志超说,当前“老赖”规避执行的方式很多,手段越来越隐蔽。最常见的是“难还之债,一走了之”。走之前能卖的卖,不能卖的转(如:转到其大舅子、小姨子名下)、不能转的离(如:假离婚),导致执行程序中,执行法院要么找不到人,要么找到人但找不到财产,以“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对抗执行;一些企业甚至在诉讼阶段就已经人去楼空,实际负责人另开新公司,照样歌舞升平。

  老赖六大典型表现

  ●在诉讼和执行期间,以逃避履行债务为目的,通过各种方式隐藏财产、转移财产、无偿或者低价处置财产、故意毁损财产;

  ●以逃避履行债务为目的隐匿行踪;

  ●接到执行法院报告财产令后,在指定期限内拒不报告财产或者虚假报告财产;

  ●在法律文书生效后,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债务;

  ●通过提起虚假诉讼、滥用异议或者复议权利,拖延执行;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行人员强制执行,或者利用特殊背景、身份干预执行。

  八大“杀手锏”

  直击老赖要害

  自今年3月广东高院部署全省法院召开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以来,各地法院吹响了集中整治反制“老赖”规避行为的集结号。全省22个中院分别上报了一些长期拖欠债务的“超级”老赖名单。本次将公开459件执行案件,范围涵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共曝光被执行人400个,其中法人或其他组织128个,自然人272个,未履行债务标的额合计72亿多元。

  在这些老赖名单中,不乏实力较强的单位,仅房地产公司就有10多家,甚至还有一些银行金融机构和政府机关的老赖,如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蓝山县支行、花都区体育局等。

  据悉,省高院已将400个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信息在《广东法院网》(网址:httpwww.gdcourt.gov.cn)上向社会公众公开,并部署相关执行法院在近期将该名单通报给人民银行、工商、公安、审计、发改、国土等部门启动联动机制,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限制信用等级、限制项目审批、在征信系统中记录失信信息,并通过公安机关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车辆。

  针对目前执行难问题,尤其是规避执行的“顽疾”,广东高院宣布将从八个方面下重拳全面遏制老赖出行、生活、经营、工作等,让老赖寸步难行、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