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称炼油业务亏损 源于成品油涨价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石油(601857SH)一季度炼油业务经营亏损人民币61.32亿元。这也是自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国有油企首次出现炼油板块亏损。中国石油将原因归结为,原油价格上升、国内成品油价格未完全调整到位。

  官网删除“成品油未到位”字样

  根据中国石油公布的一季报,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石油当季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02亿元,同比增13.9%。照此计算,中石油日均净利润为4.1亿元。

  在各项业务中,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458.65亿元,同比增长38.8%;成品油销售业务盈利76.84亿元,同比增长155.3%;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人民币36.92亿元,其中炼油业务经营亏损人民币61.32亿元,化工业务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24.40亿元。

  一季报分析称,之所以出现这样大幅的亏损,原因是受原油价格上升及国内成品油价格未完全调整到位影响。

  不过,中国石油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时,特意删除了“国内成品油价格未完全调整到位”等字样。

  中国石油宣称,炼油与化工业务积极应对国际原油价格高位震荡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加强资源组织和投放,实现了装置平稳高效运行。2011年第一季度,集团共加工原油250.1百万桶,同比增长16.1%,生产汽油、柴油和煤油2200.0万吨,同比增长16.9%,生产乙烯92.1万吨,同比增长1.4%。

  一季度石油消费“淡季不淡”

  中金分析师关滨此前对财新记者透露,中国石油的炼油业务成本是两个月前的原油购买价格,因此两大石油公司一季度炼油业务将“盈亏平衡,或略微盈利”。

  而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期间,国家发改委还分别于2月20日零时将汽、柴油销售价格每吨提高350元,自4月7日零时又将汽、柴价格每吨分别提高500元和400元。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一季度石油消费“淡季不淡”。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在发布一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分析时指出,一季度国内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6500万吨,同比增长约13%,环比基本持平;原油加工量约1.1亿吨,同比提高10%,环比则下降2%。

  中金分析师关滨指出,调价后两大公司的炼油业务盈亏平衡点处于100美元/桶左右。

  中信证券此前分析称,成品油价格调整能有效缓解企业原油成本上涨压力,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油公司是重要的股价上涨催化剂。中信证券测算称,成品油价格每调升100元/吨,将分别增厚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年化)业绩0.03元和0.16元。

  中国石油表示,二季度将继续按照“平稳、均衡、效率、受控、协调”方针,加强生产经营协调与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和经营效益,确保实现今年全年发展目标。近期中国石油还表示,其麾下的燃料销售单位在今年第二季度将比去年同期多出售13%的成品油。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