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积极寻找防御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众观察

  市场短时间内的快速下跌让机构也有点扛不住了。《大众证券报》注意到,券商研究部门正在纷纷转移目光,积极寻找有效的防御策略,其中,以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股、业绩优良的白马股、调整充分的消费股等品种最受青睐。

  市场预期一度过于乐观

  春节后市场资金面充裕,助推大盘持续上涨,随后市场对通胀冲高后回落、经济开始出现趋势性好转等预期开始出现。不过,以一季度和经济数据公布为时间节点,央行再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为事件促发,市场突然发现有些预期可能过于乐观。

  兴业证券认为,紧缩政策产生累计效应,必然增加经济中期的变数,“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短期无法证明,但是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在二季度放缓可以预期。而投资者预期波动往往大于经济实际波动,这种不确定性也将继续制约中期行情,引发市场震荡。同时,周期股的上涨隐含了新周期启动、经济软着陆、紧缩政策已进入尾声等乐观预期,因接下来的数据或政策没有兑现乐观预期,周期股甚至大盘便出现了调整风险。

  最近房地产调控也再次引起市场对地产股走势的担忧,一是银监会展开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银行可能再收紧对房地产企业的信贷;二是国家督察组赴各地考察地产政策落实情况,有部分地区也修正了此前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再加上京沪杭等大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开始回暖,因此市场预期地产调控政策可能加码。

  机构预期转向悲观

  自4月19日市场出现大幅度下跌后,各机构观点开始纷纷转向悲观。湘财证券4月25的观点称“短期上证综指亦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建议投资者采取谨慎策略”;4月26日观点称“调整或刚刚展开,建议采取离场观望的投资策略”;到了4月27日观点进一步修正为“调整之态早已成形,当前市场的可操作性极差”。

  与湘财证券一样,将策略观点在数个交易日修正为悲观的机构比比皆是,甚至成为促使市场连续下跌的一股力量。东北证券认为,股指短期仍将以震荡寻底为主。兴业证券认为,快速下跌之后,或有反弹,但建议反弹仍是减仓的机会。申银万国认为,尽管短线技术指标有所超卖,盘中随时可能出现反弹,但反弹之后还会下跌。

  中信证券认为,市场未来仍将对居高不下的通胀、海外市场风险保持担忧,未来出现大级别行情的概率较小。此外,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风格的转换已经开始偏弱,对二季度整体持谨慎态度,注重相对收益,建议投资者在防御中寻找结构性机会。

  积极寻找防御策略

  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防御成为机构的一致选择,只是在选择防御的品种方面各有侧重。兴业证券建议投资者将过重的仓位逐步调到攻防兼备的适中仓位,立足于相对收益,超配低估值蓝筹板块,首选金融(特别是大银行、保险等)、交运、电力等优于现金等价物的行业低估值龙头。

  海通证券认为,在周期股和小盘股集体下跌后,均衡配置可能是眼下最优策略,从“估值偏低+仓位偏低+股价弹性”三个角度,看好地产、医药、食品饮料、零售、海运、部分新兴产业的后市表现。而东北证券从业绩角度,建议适度关注一季度业绩表现较好的纺织服装、建筑建材、食品饮料、化工等板块。

  从目前机构的偏好来看,防御配置的方向主要有两点:一是绝对估值仍然较低的板块,如银行、钢铁;二是对消费品的关注度有所上升。除此之外,中信证券认为,一些结构性机会也可以用来防御,如电力供应紧张、黄金价格上涨、夏季旅游旺季逐步来临等。

  长江证券也认同结构性防御的观点,并给出三条配置主线:一是资产价格仍然存在上涨的可能,原因就是人民币升值导致热钱流入量增大,金融、地产值得看好;二是基于通胀高位,产品价格处在历史底部的行业可能存在投资机会,关注原料药和基础化工;三是区域主题上,安徽、新疆、西藏板块可重点关注。

  平安证券认为,当前市场正处在周期修复的后期和成长升温的前期,估值安全度高的金融地产仍有继续修复空间,成长性和估值匹配度最高的消费股也将提前获得市场关注。配置上重点关注周期修复的后进者和成长升温的先驱者,推荐保险、银行、零售、白酒、家电、地产等行业。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