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背后的美国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乍一看标题还以为笔者是“阴谋论”者,其实不然。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美国就持续不断地逼迫人民币升值,甚至用国会立法形式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来威胁中国。当然,这种孜孜不倦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

  周四(2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051,逼近6.50关口,跌破此前的6.51大关,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近来,人民币升值步伐明显加快,除高层默许用人民币升值来对抗输入型通胀外,主要原因还是迫于美国的“淫威”。4月16日至2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领袖瑞德率团访华,其中对人民币升值保持强硬态度的议员舒默亦在其中,此行目的当然是逼迫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允许人民币更快幅度升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区主管Steven Barnett上月指出,“相对中期基本面,人民币大幅低估”;美国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今年1月预估,人民币最多低估40%。

  人民币持续不断升值的背后美国扮演着重要角色,美国一直拉拢着其他西方国家及国际组织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中国在金融危机后再度实行人民币紧盯美元政策,迫于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压力,中国央行于2010年6月19日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自去年6月第二次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约5%,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就达1.3%,而4月份截至4月22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达到0.6%的幅度。

  人民币持续升值背后风险巨大。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境外热钱快速流入,促使资产价格飙升,市场面临严重泡沫风险;若泡沫在无限吹大后被国际资本刺破,那么国际资本将获得巨大利润,而留给市场投资者的是“一地鸡毛”。

  此外,中国企业面临倒闭风险。今年来,国际产业资本不断在中国收购或参股中国优质企业,甚至包括国有企业,曾经的“中华”、“大宝”、“南孚”、“乐凯”等不再是民族品牌,而是变身为外资企业。

  金融资本总是打头阵,随后产业资本进行收购。在人民币升值后中国企业面临利润减少,生存空间骤减的风险,甚至出现倒闭潮,而真正能够成功转型的企业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