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传递三大积极信号 节日留意两大动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中证投资 张索清

  中证网讯 今日是“五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4月的收官之日,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技术反弹,主要股指窄幅收高,沪指成功收复120日线,并站上2900点。深成指、中小板综合指数等反弹意愿相对较强,而因前期抗跌的银行股补跌导致沪指涨幅相对较浅,两市深强沪弱格局明显。不过,市场的缩量企稳以及强势股的补跌,为节后市场增加了乐观因素。若假日期间不出现重大利空,大盘技术上反弹仍有望延续。

  盘面观察,连续杀跌五天后空方动能有所减弱,今日多方组织力量展开反抽。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平稳开盘后出现了分化,受钢铁、化工、有色、地产等板块逐渐走高刺激深成指震荡回升,盘中最高涨幅超过1%。而沪指方面因前期强势的银行股补跌开盘后一度震荡下挫。但10:00过后该指数转身回暖,并向2900点和半年线发起冲击,不过因上涨过程中成交萎缩迹象明显,追高动能不足,大盘在半年线附近出现一定的反复。14:00过后,多方再度发力,沪指成功收复120日线,并站上2900点。B股市场经过疯狂杀跌后技术反弹要求强烈,沪B指涨幅近3%,深B指涨幅在1.9%以上。

  综合分析可以发现,今日市场传递出三大积极乐观信号。一是市场成交的大幅萎缩。今日沪市单边成交为951亿元,调整以来首次回落至1000亿元下方。显示经过连续的杀跌,恐慌情绪得到集中释放,短线投资者惜售的情绪较浓。同时,通过以往的股指调整筑底情况来看,成交量大幅萎缩有利于后市股指的企稳。

  二是强势股补跌。在股指连续五日大幅下行过程中,银行股始终表现坚挺较好的维持了股指重心,使得股指不至于下降过快。而从今日表现来看,在前期大幅杀跌的板块纷纷企稳反弹的同时,银行股却开始出现补跌,板块内多数个股跌幅超过2%。这种强势股补跌往往是短线调整进入末端的信号。

  三是期指主力合约——1105合约在11连阴之后今日首度缩量收阳。

  技术上,沪指本月下跌0.57%,月线三连阳泡汤且留下长长上影线。周线上,沪指大跌3.29%失守原上行通道,并连续击穿5周和10周线支撑,形成断头铡走势,KDJ高位死叉向下。

  日线上,沪指五连阴后收出一阳,且重新回到120日线上方,同时在经过连续的杀跌过后量能极度萎缩,技术上超跌反弹的动能较为充沛,若假期消息面相对平静,节后反弹仍有延续的可能。但因月线、周线压力开始显现,节后即使出现上涨,也暂只能以反弹来看待,投资者不可盲目追高,对纯题材炒作且仓位较重的个股可逢高减仓。

  操作上,节日期间需要留意两大动向,一是管理层习惯于节日后期出台紧缩举措,关注市场预期的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再度出现;二是近期美元指数连续杀跌,目前继续保持空头形态,虽然在这个时候指望美元指数不会彻底翻身,但美元指数技术上超跌严重,短期或有反弹出现,关注由此对大宗商品的影响。